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加快推进村镇和村改居“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11月21日—22日,市爱卫办联合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卫计委、市质监局,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市村镇和村改居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进行督查。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村镇和村改居社区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正在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进一步加快推进。除铁山区以外,都已进入了建改实施阶段。

  大冶市村镇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总体推进较快,目前,已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30467户、农村无害化公厕897座、 乡镇无害化公厕26座。阳新县村镇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已在全县19个乡镇中全面铺开,已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4714户,新建农村无害化公厕112座。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黄家湾村居民旱厕建改、工业园区新港村农村无害化户厕建改正在加紧实施。目前,该区已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143户,改建城区村改居旱厕11座,拆除城区村改居旱厕14座。下陆区村改居社区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已进入实施,目前,已完成村改居公厕建改2座、村改居户厕1座,拆除旱厕和菜地粪窖234座。铁山区村改居社区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仍未进入实施阶段。目前,该区旱厕拆除力度继续加大,总数达到580座。开发区村镇无害化厕所建改工作进一步加快,目前,已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956户,乡镇无害化公厕5座。

  当前仍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相关部门要求,各县(市、区)要对照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认真进行梳理,强化工作措施,加大人员、技术、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2018年全年各项改厕工作任务。要就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责成各镇和村全面及时整改。对已建改完成的无害化厕所,及时组织验收,发现问题,排查处置隐患,切实保障工作进度和建改质量。同时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无害化厕所建改质量,同时将农村改厕建改完成的台账及时、准确、规范地录入农村改厕台账上报系统。(黄石日报记者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