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搭建百姓舞台 共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

  4日,黄石市”美好新时代 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工作座谈会召开。当天,黄石市对大冶市夕阳红艺术团等50个优秀文艺团队,黄石市歌舞剧院等30个优秀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和大冶市保康社区等40个群众文化工作先进村(社区)进行了通报表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黄石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周末百姓大舞台成为文艺团体、基层群众的欢乐秀场;文艺轻骑兵走街串巷,将文化大餐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天天跳、周周乐、月月演”精彩纷呈,全民参与格局不断形成。激活体制机制,厚培文化土壤,文艺团体和文艺队伍蓬勃发展。

  在基层文化建设的道路上,黄石步履铿锵,大步前行,演绎文化惠民精彩大戏。

  做大建强品牌

  打造精彩文化盛宴

  4日上午,在市群艺馆三楼排练厅,黄石市冶钢老年艺术团团长宋冬芳,正带领队员加紧排练,迎接本周六在市群艺馆“美好新时代·周末百姓大舞台”的专场演出。“在百姓大舞台演出,不光让我们艺术团增了光,也给群众带来了乐子。”宋冬芳高兴地说道。

  党委政府搭平台、基层群众唱主角。宋冬芳所说的“美好新时代·周末百姓大舞台”,是黄石市为广大市民搭建的一个文化活动演出平台。该项目以普通百姓为活动主体,每周六举办演出,观众免费领票观看。

  打造百姓舞台,端出文化大餐。百姓大舞台铺平了老百姓的“星光大道”,成了黄石人自己的“快乐大本营”。据介绍,百姓大舞台今年4月份开办以来,每周“好戏不断”、场场爆满,截至目前,已演出35场,来自全市35个文艺团体近3000名演员展现风采,累计吸引了上万人次观众进场观看。

  “大舞台一头连着文艺团体,一头连着基层百姓,成为群众自己的大舞台。”市群艺馆副馆长陈芳表示,大舞台搭建了团队活动的平台,促生了大批优秀作品,丰富了群众生活,已经成为文化惠民品牌。下一步,将力争在各个城区创办“周末百姓大舞台”分舞台,为百姓打造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文化大餐。

  立足特色、立足惠民,黄石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磁湖之春”文化集会、富川大舞台、文化惠民巡回演出等一大批省内外知名文化品牌脱颖而出。与此同时,文化精品不断推出。今年全市共有蹈类作品6件、音乐类作品6件、戏剧类作品3件,曲艺类作品3件、美术类作品10件、书法类作品10件、摄影类作品10件参加省第三届艺术节展演。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代表湖北省唯一一台大戏进京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和首届全国采茶戏汇演,令人惊艳。

  坚持文化惠民

  精彩活动好戏连台

  家住电厂小区65岁的曹云松老爹爹,只要有空,每到周六他都会选择前往群艺馆观看演出,成为百姓大舞台的常客。“这里演出的节目类型多,精彩耐看。”曹云松高兴地说。

  “每年的社区文化秀,让居民乐开了怀。”下陆区新星社区党委书记江凤梅说,每年的社区文化秀活动,成为居民身边的竞技场、欢乐场,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提升了文明素养,社区凝聚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社区文化秀,让居民“秀戏曲”“秀音乐”“秀舞蹈”“秀书画”,全民参与精彩纷呈;“百团大赛”连续举办四届,全市社会文艺团队同场比拼,共同亮相竞技;送戏曲下乡,进农村,进学校,将戏曲搬到居民家门口,捧上戏曲大餐。

  黄石群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今年以迎接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为契机,黄石市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为省运添彩助力。全市109个城市社区“全面开花”,组织迎省运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百余场,全市校园戏曲展演、基层群众歌舞展演、“文化力量·民间精彩”黄石市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原创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展演、“共筑中国梦”诗歌朗诵等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精心创作,开展“清廉黄石·纪法同行”市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暨“十进十建”系列文艺演出,连续演出15场,通过文艺演出形式,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以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展“同唱文明曲·共建文明城”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将居民身边的好人典型搬上舞台,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化已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助推剂。

  精彩连续不断,一场群众文化大戏即将拉开。

  4日,黄石市正式实施推动首届群众文化节,从12月份持续到2019年2月份,黄石市将举行黄石市群众文化节开幕暨“戏曲季·基层行”首演、“行进的号角”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基层行、社会文艺团队“百团大赛”等8大系列的群众文化活动,围绕群众需求,凸显特色亮点,让群众参与、群众受惠,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的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

  激发群众文化新活力

  4日,在市群艺馆报告厅,窗外细雨霏霏,群众文化工作座谈会却暖意融融。“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加强培训,提升演出品质,为群众奉献更好的文化节目。”楚韵民族乐团副团长杨绳凯从颁奖人员领到“优秀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牌匾后,难掩喜悦。

  黄石市不断完善激励扶持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励扶持社会文艺团队的几点意见》《黄石市星级社会文艺团队评定管理办法》等,为文艺团体发展“鼓劲加油”。对全市社会文艺团有队针对性举办各艺术门类社会文艺团队业务骨干培训班21期,努力提高业务人员专业素质。让18个社会文艺团队免费入驻群艺馆排练厅,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上,鼓励调动社会力量踊跃加入到全民文化艺术普及工作中来。

  黄石市积极为社会文艺团队提供排练场所,为社会文艺团队提供展演舞台,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在全市推行社会文艺团队“五星级”管理制度,坚持“自愿评估、分级补助、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原则,其中评定为三星级级以上的社会文艺团队市级进行重点扶持。

  文化是种子,只要有一方泥土,一缕阳光,一粒就会生长成一棵,一棵则会延展成一片。黄石市厚植文化发展土壤,强化服务保障,让全市文艺团体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黄石市现有已注册登记或定期经常开展活动的各类群众文艺团队达1200多支5万多人,全市每年集中性群众文化活动都在200场以上。(黄石日报 万经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