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城市“厕所革命”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

  21日,记者在武汉路看到,原实验高中路段的公厕开始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施工,这是我市对公共厕所进行提档升级的一个生动缩影。

  《黄石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合理布局城市公厕,严格落实国家公厕建设标准,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凡新建公厕须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最新国家标准的一类公厕进行设计。在新开发楼盘、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中应配套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到2020年,实现城市公共厕所平均设置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3至5座,符合国家规范。三年内,我市拟完成升级改造和新建251座城市公厕,任务分三年实施,2018年完成新建、升级改造251座城市公厕总任务的30%,即2018年新建及升级改造任务79座。2019年累计完成总任务70%,2020年全面完成。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积极开展城市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编制、标准规范、建改实施、竣工验收和检查督导工作;负责指导督促新开发楼盘、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配套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督促各类社会主体厕所向公众开放。截至本月中旬,全市已开工建设128座,其中已完工49座、在建79座。黄石港区已完成7座、在建15座;西塞山区已完成4座、在建26座;下陆区已完成31座、在建23座;铁山区已完成7座、在建11座;市园林局在建4座。

  市城管局要求,各城区加快城市“厕所革命”工作进程,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为有序推进城市“厕所革命”,我市还设立由区城管局局长为所长的城市公厕“所长制”,新改造后的城市公厕全部落实“一人一厕”保洁制度。此外,为推动城市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将建立数字环卫智能化监管平台,实施“互联网+公厕”模式,对接智慧城市,发布公厕电子地图,提供手机APP,推进智能化城市公厕监管。(黄石日报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