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市旅发委:文明创建无小事 路口志愿“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市旅发委

  “现在可以通行,但过马路请不要玩手机,骑自行车的请下车推行”当你通过杭州东路桂林南路十字路口,时不时都会听到这样一个声音。这不是安装了什么高科技设备,而是市旅发委的工作人员在做路口志愿者。 

  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礼让斑马线共创文明城”活动积极性,市旅发委利用办公会等时机,从“路口志愿者意义是什么、应当怎么做、做完之后要取得什么效果”三个方面,集思广益,探索归纳了路口志愿者“三先三后”做法。 

  先学法后上岗。路口志愿者既是文明引导员,也是法律宣讲员。在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每名同志上岗前都会收到办公室通过微信群发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内容,让每名同志温故而知新、懂法用法。先计时后引导。针对行人通过路口时容易出现的焦虑心态,上岗前大家都会把每个红绿灯间隔时间算清楚,碰到心急的路人,一句“还剩十秒钟”就能让他放松心情、安心等待。先观察后通行。在行人“路口等待很无聊,玩手机刷朋友圈”成常态的情况下,每次做路口志愿服务,大家都是把行人安全通行放在第一位。先观察行人状态,而后及时提醒,让“低头族”抬头看路,让大人孩子手牵手通行,让电动车降速礼让行人等等,真正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 

  “我们人少,但是创文的任务不能推;我们业务工作任务重,但创文工作的标准不能降”,市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仕明经常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而这也是旅发委全体干部职工对待创文工作的态度和标准,并将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撰稿人:牛振英 审稿人: 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