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黄石:雷锋在身边 志愿我先行

发布时间:2018-03-05  来源:黄石日报

生态文明城

 

  如果说,“吾将吾身交吾党”是党员干部所追求的最高人生境界,那“吾用吾身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则应成为每个人所要涵养的心胸。

  今天,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各地各部门都在开展“学雷锋活动”,怎样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这个时代共同的话题。近年来,黄石各地各部门及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全社会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黄石楷模”“最美志愿者”等可亲可敬的人。这些都是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正在黄石社会当中不断扩散延伸,“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志愿服务美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新型财富。

 

3日,下陆区团委、铜花社区及爱心企业在铜花社区广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日,黄石港区青山湖社区志愿者们走访辖区独居、困难老人,帮助他们打扫房间,还与他们拉家常。记 者 熊峤 通讯员 程凯 摄

 

   “活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2014年,爱心满园义工之家的创办人肖祖红在演讲稿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因病致贫的单亲妈妈,面对丈夫出殡后债主上门讨债,这位母亲流泪下跪承诺,“只要活着一天就努力还钱。”了解情况后的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立刻为这个家庭送去助学款,并联系相关部门帮助申请到了低保。

  在志愿者的回访中,这位母亲说,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有着先天性心脏病的她真的不知道带着孩子怎么过。“我现在有工作了,你们以后不要再给我送钱了,你们去帮助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在回访中,这位母亲铿锵有力的回答深深地触动了肖祖红。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盏小桔灯,在传递一次幸福的同时,社会上的光圈将会扩散得更大。

  “力道合适不?如果重了,你要告诉我啊。”今年3月3日,在各城区学雷锋活动当中,在黄石工人文化宫广场上,56岁的熊学斌正忙着给环卫工人免费按摩。

  熊学斌下岗后,四处打零工,去年在黄石市就业训练中心接受了免费技能培训,学会了按摩的手艺。“我是免费学来的手艺,现在提供免费服务,算是尽力回报社会。”熊学斌说,人要知恩图报,社会才会美。

  收获帮助,传递爱心。下陆新星社区居民陈水桃曾是一名英语老师,由于高度近视不得不离开三尺讲台。2011年,与丈夫一起开了一家按摩店,勉强维持生计。2013年6月,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负责人肖祖红得知陈水桃想买一些旧玩具给女儿的消息后,就发动志愿者捐出家里暂时不用的玩具,送到了陈水桃家。

  为了感恩,陈水桃也成为了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的一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受人玫瑰,当以所有来回报爱”,学习雷锋的志愿服务大众热情从未消减,精神的火花也正以燎原之势展开。从2009年,大冶保康社区成立了第一支志愿者队伍。在热心居民的带动下,“靠近我、温暖你”助残服务队、“关爱晚秋、情系暮年”居家养老服务队、“快乐起飞”少年儿童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相继建立。目前,该社区共有1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200多名志愿者。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展开,“黄石十大道德模范”、“黄石市‘身边的感动’模范人物”等道德楷模品牌的树立,热心公益、服务社区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奉献爱心,关爱他人,开展志愿活动,正在不断激活黄石的文明基因。刘国保志愿者服务总队、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胡旺洲车队等一批志愿者组织,一步步壮大,并活跃在黄石的大街小巷,成为温暖黄石的一股股暖流。

 

4日,在钟楼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2016年12月,在湖北师范大学的千名志愿者齐声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校园。

  在黄石飞速奔向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全力打造运动之都品牌的当下,志愿者的身影一直是每个活动中难以忽视的风景。

  为了做好2016黄石磁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的接待咨询、计时检录、医疗急救等活动,筹委会从有服务经验的志愿者中进行挑选,对1000名志愿者进行综合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培训等培训,更好地保证了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去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22名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的孩子,来到东方山风景区,为游客们提供义务导游服务。小导游们在为游客讲解东方山历史文化、传说故事的同时,还捡拾沿途的垃圾。他们的举动让来自北京的李先生赞不绝口:“这些孩子真让我感动。”

  这群孩子,是下陆小学“贺俣萱中队”的志愿者。

  贺俣萱是个“孝道小明星”。由于家庭变故,她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年需要人照顾,爷爷患有心脏病又常常发病。贺俣萱在认真学习之余,总是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给爷爷喂药送水,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

  2009年,11岁的贺俣萱荣获黄石市首届“道德模范”称号。千里之行,贵知更贵于行,纸上得来终须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宣传贺俣萱的事迹,鼓励更多孩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贺俣萱就读的下陆小学成立了“贺俣萱中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看孩子们的歌舞表演,是福利院里老人们最开心的事情;社区孤寡老人始终记得有一群小天使,带给他们许多快乐时光。实现“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从孩子抓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实践中用双手践行着雷锋精神。

4日,志愿者组织开展便民服务。

  14.5万志愿者传递雷锋精神 

  1月22日早上,下陆区西花苑社区的“爱心超市”热闹非凡,原来,社区年底爱心积分兑换开始,社区的向阳花志愿者们都来领他们的爱心积分物资啦。

  爱心积分兑换活动在这个社区里自去年开展以来,吸引了许多义务爱心志愿者们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活动中来,社区工作因为他们的参与和配合,变得更加和谐有序。目前,已有89名西花苑志愿者兑换了积分领取了物资。

  如何更广泛地激发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让全市志愿服务走上科学规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黄石在这个课题上走了23年,这23年来,全市志愿者由星星之火燎原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黄石市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14.5万人,志愿组织3870个,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822起,共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77087个小时。

  虽然我市开展志愿活动以来,尚未发生过大事故,但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摔跤、刮伤破皮等小事件时有发生。此外,少数单位只看到了志愿者无偿做公益的“义务”,却很少意识到志愿者也有人身保障、人格尊严等“权利”。

  如何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就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构建志愿服务保障机制,确保志愿者“义务”和“权利”相统一。2014年,我市率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加强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管理。

  首先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全面推行志愿者实名注册管理;同时,还建立了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设置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志愿服务网络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统计、了解和掌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志愿服务对象,实现信息服务平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

  不仅如此,黄石还建立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针对一时好奇和兴趣加入志愿者的人群,黄石还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在年度考核、评优表彰、入党转正、提拔使用中,同等条件下应向志愿者倾斜。

  一系列举措将推进黄石志愿服务逐步走向制度化,正逐渐撑起黄石文明的新高度。(涂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