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经费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4.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1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8.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五部分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

  2.负责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工作。

  3.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出版、电影管理工作,对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单位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协调和管理。

  4.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及其考核、评比、命名表彰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6.负责全市国防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活动;负责国防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7.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负责市直宣传文化部门的日常管理。

  8.负责全市社科院(所)研究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全市社科课题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负责全市社科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培训工作和学术交流;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社科期刊的评比和管理工作。

  9.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展示等工作;负责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属于正县处级预算单位,部门内设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干部科(离退休干部科)、宣传教育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理论科(市委讲师团、市意联办)、文艺和文化产业科、新闻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出版版权和电影管理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刷发行科(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信息科、文明创建综合科、文明创建指导科、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单设。

  二、2021年经费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068.91万元,较2020年增加243.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68.91万元,占预算收入100%。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6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0.91万元,占比48.86%;项目支出1058万元,占比51.14%。按支出功能分类:行政运行(宣传事务)1015.9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宣传事务)117万元,其他宣传事务支出936万元。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068.91万元,较2020年增加243.02万元。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68.91万元,较2020年增加24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010.9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33.42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度有人员招录和工资支出增加情况;项目支出预算105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09.6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根据全市重点工作安排,新增媒体专题栏目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经费。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10.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97.8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67.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30.21万元;公用经费113.06万元,包括办公经费96.76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维修(护)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万元。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5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该项主要为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属协议采购范畴)、印刷费50万元(包含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和日常印刷费用)。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年预算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三公”经费较2020年减少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减少2.6万元,主要是本单位遵循厉行节约原则,逐年压减“三公”支出。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2021年度部机关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相关情况较上年度无变动。

  (七)重点预算项目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机关组织对2021年度重点预算项目开展绩效申报工作,共涉及重点项目7个,资金936万元。从预算资金的绩效目标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围绕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艺。

  2.部门预算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6万元。主要绩效目标:一是营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有效解决民生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围绕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改革及试点项目,深入推进“两个中心”建设,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短板和不足,推进我市宣传思想文化高质量发展。

  节日文化活动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贴近群众惠民乐民;二是推动红色文艺轻骑兵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文化文艺队伍深入基层,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扶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奖励经费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大力促进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专项合作经费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总数40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紧紧围绕“五大目标”,推进“五大转型”,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舆论氛围,扩大全市影响力,提高城市美誉度。

  三、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用于个人和家庭的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六)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

  (八)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2021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3.项目绩效图片.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