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部门职责 

  (一)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  (二)负责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工作。  (三)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出版、电影管理工作,对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单位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协调和管理。  (四)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  (五)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及其考核、评比、命名表彰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六)负责全市国防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活动;负责国防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七)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负责市直宣传文化部门的日常管理。  (八)负责全市社科院(所)研究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全市社科课题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负责全市社科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培训工作和学术交流;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社科期刊的评比和管理工作。  (九)负责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产业系统文联(文协)的联络、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展示等工作;负责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主管、主办市文联及所属单位的文艺报刊和有关出版活动;协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部门内设13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干部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宣传教育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理论科(市委讲师团)、文艺科、新闻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信息科(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文明创建综合科、文明创建指导科、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科。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本年收入1993.65万元,本年支出1813.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8.5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876.02万元,占总支出的87.73%;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2.49万元,占总支出12.27%),项目支出815.17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收入1993.65万元,较去年同期1786.22万元增加207.43万元,增幅11.61%,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全市有关工作安排,新增市级专项;二是因机构改革行政相关职能经费划转。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支出1813.68万元,较去年同期1743.45万元增加70.23万元,增幅4.03%。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76.0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1.32万元,减幅3.45%,主要原因是有人员调出情形;公用经费支出122.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08万元,增幅20.79%,主要原因为:对扶贫创文工作挂点村的帮扶力度加大,根据有关要求硬件采购等必要性支出增加等;项目经费支出815.1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0.47万元,增幅12.48%,主要原因为:因机构改革,本年新增新闻出版电影管理、《黄石观察》等相关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993.6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813.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76.0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2.49万元,项目经费支出815.1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3.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76.0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2.49万元,项目支出815.17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近年来,部机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坚持从严从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公用支出。部机关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5.6万,2018年度5.57基本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与维护费去年减少1.29万,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保有量1台;公务接待费去年减少0.26万,公务接待批次18次,接待人数约99;2019年因公出国(境)1次,因公出国(境)团数人数为0。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部机关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49万元,比2018增加21.08万元,增加20.79%。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机关办公费、印刷费等支出较去年有所增加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部机关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8.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40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8.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机关有车辆1辆,一般公务用车;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相关情况较2018年无变动。 

  (十)其他情况 

  部机关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相关支出情况。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机关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全面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0个,资金10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2.76%。从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紧压实,理论武装持续加强,舆论宣传突破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各项工作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开创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局面。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宣传(含对上)项目绩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财拨到位资金11万元,执行数10.92万元,完成率99.27%。主要产出和效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正面宣传、应对有力”的方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做好“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打好三大攻坚战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2019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相约黄石 共享晶彩”“转作风 优环境 促发展”“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等20多个重大主题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对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外展示黄石良好的城市形象 

  延安精神研究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财拨到位资金1万元,执行数1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普及宣传延安精神,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进社区;二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正能量。 

  国防教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5.97万元,完成率99.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举办国防教育报告会,汇报国防教育形势;二是通过新闻媒介专版、专题宣传国防教育知识 

  社科普及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万元,执行数7.5万元,完成率83.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编撰《黄石社会科学杂志》《领导参阅》2期编印《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工作;二是开展评先评优活动与社科普及活动,全市共征集课题269项,经专家评审,立项课题204项,其中市级重点课题52项,一般课题152项,最终172项课题完成结项,30项被评为“2019年度黄石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课题”;三是协调推进“省社科专家市县行”黄石调研组一行来黄开展专题调研系列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指导省社科普及教育(黄石)基地以及社科学会(协会)开展社科普及“六进”系列宣教活动;创新开展“黄石社科专家走进新疆阿拉山口”思想智力援疆活动 

  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5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国主义教育月”“我们的节日”“传承红色基因”“诚信在心中”“同声唱经典”2019黄石最美童声唱童谣“经典伴我,书香假期”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心理生态环境建设;二评选文明校园40新时代好少年28人;三是组织黄石日报、黄石广播电视台和新媒体开辟“文明校园巡礼”“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展示”栏目专题网页展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成果 

  省媒体“四站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万元,执行数25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合作,加大对上报道合作力度就我市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暨晶彩黄石文旅嘉年华”、精准扶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动,实现最佳宣传效果;二是保障中央、省级媒体驻黄石工作站更好地为黄石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提高黄石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299.13万元,完成率99.7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民生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及节日文化活动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295.09万元,完成率98.3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工作精细、措施精准、生产精品”的思路,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文化惠民活动特色鲜明、群众满意度高,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加快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新华智库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年中根据工作安排项目预算调整为100万元,执行数100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分析总结并展示黄石市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工作中的经验、亮点、成效、进展,为黄石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二是开展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为黄石市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舆情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聚焦黄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提供智库产品及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决策参考,提高决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黄石观察》专版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执行数200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定期刊发《黄石观察》专版,宣传推介黄石高质量发展成效;二是全面反映黄石推进产业转型、功能转型、空间转型、生态转型、动能转型,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从资金整体使用情况看,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到位,政策制度执行有力,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能,确保了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各项事业的有序推进。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部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部机关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部机关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经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 

  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黄石市市委宣传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