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度)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网络舆情系统建设及服务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管部门:黄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关于建设市州舆情应急指挥分中心的通知》的有关精神。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预算共计84万元,其中购买荆楚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软件一套(含掌舆系统)10万元,购买荆楚网舆情监测预警、处置和培训服务48万元,购买荆楚网新媒体开展全市正面主题宣传服务20万元,日常办公使用经费2万元,差旅费1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印刷费1万元;实际支出办公费1.59万元,差旅费0.02万元,购买荆楚网舆情监测预警、处置和培训服务58万元,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经费19.89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网络舆情应急处置、信息发布规范管理、网上舆论引导、媒体来访应对、业务培训、软硬件运行维护等。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积极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实现网上舆情应急处置规范、高效。 

  (二)项目绩效评价方法 

  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小组针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资金兑现、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做出自我评价 

  (三)绩效分析 

  1.目标完成任务量 

  监测覆盖超过100000数据源,超过5000个海外数据源;重点板块可达秒级抓取,实时同步呈现。处置涉及我市敏感网络舆情20件以上,报送舆情信息2000条以上,传发网络贴文500条。 

  2.目标完成进度 

  截止2019年12月,舆情监控项目已圆满完成年度计划。3.项目效果情况 

  对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舆情主要载体上涉及黄石市的舆情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对舆情事件溯源、传播趋势、传播路径和节点,新闻媒体反应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实时推送。每日安排专门人员对国内门户网站、专业网站、政府网站、主流网站、热点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媒体等平台上涉及黄石市的舆情信息进行实时全网监测,荆楚网舆情中心提供撰写专报服务。荆楚网舆情中心提供现场舆情处置服务。根据黄石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围绕主题做新媒体形式宣传策划报道 

  (四)评价结论 

  综合绩效评价优,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预警和处置能力,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化,进一步强化舆情信息和网评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了网络管理和网络舆情硬件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网络主题宣传策划形式不够丰富,宣传内容不够深入,传播力、影响力有待提高。 

  (二)建议 

  建议结合主题活动实际,策划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传播广泛的优秀网络宣传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