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 2020年经费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0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8.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五部分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 

  2、负责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工作。 

  3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出版、电影管理工作,对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单位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协调和管理。 

  4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及其考核、评比、命名表彰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6负责全市国防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活动;负责国防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7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负责市直宣传文化部门的日常管理。 

  8负责全市社科院(所)研究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全市社科课题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负责全市社科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培训工作和学术交流;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社科期刊的评比和管理工作。 

  9负责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产业系统文联(文协)的联络、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展示等工作;负责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主管、主办市文联及所属单位的文艺报刊和有关出版活动;协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属于正县处级预算单位,部门内设13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干部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宣传教育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理论科(市委讲师团)、文艺科、新闻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信息科(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文明创建综合科、文明创建指导科、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科。 

  二、2020年经费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825.89万元2019减少363.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5.89万元,占预算收入100%。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25.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7.49万元,占比48.06%;项目支出948.4万元,占比51.94%。按支出功能分类:行政运行(宣传事务)1157.4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56.4万元,其他宣传事务支出12万元。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825.89万元较2019减少363.43万元,主要是由于全市机构改革中市委网信办单设,相关职能预算收入单列。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25.89万元,较2019减少363.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877.49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50.83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市委网信办人员整建制划转,其工资、五险一金等基本支出划出项目支出预算948.4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12.6万元,主要是因受疫情影响,根据全市财政预算工作安排,部门各项项目支出按比例压减;同时因机构改革,相关职能项目资金划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77.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7.9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73.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04.2万元;公用经费99.58万元包括办公经费81.08万元、会议费4万元、培训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2.5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维修(护)2万元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4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该项主要为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属协议采购范畴)、印刷费45.3万元(该项主要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册印制费用)。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年预算1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三公”经费较2019年增加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增加1.6万元,主要是根据项目支出安排和工作需要,除机关运行经费外,在项目支出中合理编制公务接待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2020年度部机关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相关情况较上年度无变动。 

  (七)重点预算项目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机关组织对2020年度重点预算项目开展绩效申报工作,共涉及重点项目4个,资金756万元。从预算资金的绩效目标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围绕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艺。  

  2.部门预算重点项目绩效情况 

  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6万元。主要绩效目标:一是营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有效解决民生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及节日文化活动项目绩效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贴近群众惠民乐民;二是推动红色文艺轻骑兵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文化文艺队伍深入基层,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三是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新闻出版重点项目建设,扶持重点文化产业,加快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智库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一是分析总结并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工作中的经验、亮点、成效、进展,为黄石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二是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提供智库产品及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决策参考,提高决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湖北日报《黄石观察》版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一是定期报道展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助力全市改革发展;二是扩大全市影响力,提高城市美誉度。 

  三、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用于个人和家庭的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六)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 

  (八)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2020年部门预算表 

 

  五、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