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黄石文明网

  黄文委〔2020〕5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深化文明创建,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全面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节俭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为导向发动全市餐饮业经营者和广大市民等创建主体积极参与,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践行者,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自带筷子,在全社会形成讲餐桌文明养健康习惯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向全市发出“餐桌革命 公筷行动”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和餐饮行业从业者广泛使用公筷公勺。围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主题,征集一批生动形象的主题公益广告。组织在公共广场、主要干道、商业街区、公园景区、街道社区、餐厅酒店、建筑围挡、公交楼宇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栏、广告牌、移动电视等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展示。依托各级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刊播使用公筷公益广告通稿或自制稿,借助重大节庆时机,开展文明用餐理念宣传,让健康文明的餐桌礼仪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 

  (二)开展公筷公勺推广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集体食堂要带头推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单人餐盘餐盒,鼓励自带餐具。餐饮单位要根据用餐人次、规模合理配足备齐公筷公勺,设置“餐桌革命 公筷公勺”提示牌,公筷公勺与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要用颜色、大小、标识等方法显著加以区分。公务接待酒店、大中型餐馆、旅游景区餐馆、农村集体聚餐等合餐场所先行开展使用公筷公勺行动,逐步向小型餐馆推广,实现全市餐饮合餐场所全覆盖。 

  (三)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各餐厅酒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要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列入员工培训项目,在餐饮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的提示牌和标语口号,引导消费者科学点餐,“光盘”离席,剩余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号召餐饮单位和企业根据消费者要求提供按需售卖和半份餐、小份餐服务。外卖餐食要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盒使用,主动使用可循环利用餐具。 

  (四)开展餐饮行业自律行动。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严禁“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的食材入店加工销售,严禁店内饲养宰杀活禽,做到餐厨废弃物、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统一收运、处置,杜绝二次污染。 

  (五)开展示范引领行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文明餐饮示范街”“文明餐饮示范店(食堂)”创评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并助推全市餐饮业服务上水平、经营创特色、竞争显优势。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践行文明餐桌行动,从我做起,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摒弃陋习,并号召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餐桌行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是节约资源、阻断病毒的有力抓手,是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任务,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 

  2.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全市各地、各单位把文明餐桌行动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工作有机融合,做好宣传、动员、推广、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不断完善相应的激励和监督办法,定期发布文明餐桌“红黑榜”。 

  3.总结经验,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餐饮单位和广大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实施的出发点,制定设计好文明餐桌行动的各个具体细节,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随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有效经验,全面推广学习,确保文明餐桌行动有实效、有影响、有成果。 

  中共黄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石市商务局 

  2020年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