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黄石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黄石文明网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名词解释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负责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工作。 

  3.指导、协调全市新闻舆论、文化艺术工作,对市文新广局、黄石广播电视台、黄石日报传媒集团、市文联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协调和管理。 

  4.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及其考核、评比、命名表彰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6.负责指导、部署全市对外对上宣传工作;负责政府新闻发布和全市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国防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活动;负责国防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8.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负责市直宣传文化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考核、任免、奖惩等管理工作;对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专业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9.负责全市社科学会登记、审核和管理工作,指导和协调县(市)社科联和市直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工作;负责全市社科院(所)研究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全市社科课题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负责全市社科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培训工作和学术交流;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社科期刊的评比和管理工作。 

  10.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展示等工作;负责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主管市文联及所属机关的文艺报刊和有关活动;协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理论科、新闻科、宣传科、文艺科、干部科(机关党委)、文化体制改革与产业发展办公室、研究室、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设创建指导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市网信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社科联学术(会)部。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本年收入决算数1786.22万元较去年同期2569.81万元减少783.59万元、减幅30.49%。本年支出1743.45万元较去年同期2485.25万元减少741.8万元、减幅29.85%。本年支出决算数1743.45万元较预算数1868.7万元减少125.25万元。其中增减变动原因:一是人员招录、人员调入、基本工资调标增资、离退休干部护理费调标增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算等原因造成人员经费缺口,于年中追加经费;二是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财政于年中追加全省县域经济会议经费、招硕引博宣传经费、第二届文艺奖专项经费、网络舆情检测中心及网络安全监测系统等项目经费用于开展相关工作;三是上年度我市举办工业旅游大会和地矿科普大会,筹委会统筹拨付专项经费至我部用于开展活动宣传和推介,活动上年度已开展完毕,少量结余资金未结转至本年度,且均不计入本年度部门决算统计口径;四是文明创建专项经费、文化体制改革及节日文化活动经费,因活动安排由市财政直拨部分经费至各承办单位,未纳入部门决算统计口径。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近年来,部机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坚持从严从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公用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部机关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5.57万,2017年度7.4万减少1.83万,缩减24.7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与维护费去年增加0.71万,增幅原因:本年度公务用车发生故障,经4S店检测,对公务用车进行大型维修产生维修费用,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保有量1台;公务接待费去年减少2.54万,公务接待批次32次,接待人数约193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事项,因公出国(境)团数人数为0 

  (三)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部机关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41万元,比2017年减少9.4万元,降低8.5%。主要原因是机关办公费、印刷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资本性支出较去年减少。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部机关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1.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43万元。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部机关有车辆1辆,一般公务用车;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相关情况较2017年无变动。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机关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全面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0个,资金9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0.36%。从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围绕党中央、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艺。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宣传(含对上)项目绩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12.36万元,完成率41.2%。主要产出和效果:做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正面宣传、应对有力”的方针,做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新时代 新省运 新黄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对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外展示黄石良好的城市形象该项目支出进度偏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项目剩余资金结转至下一年度继续用于对上对外宣传事务。下一步优化资金安排,全面加快支出进度。 

  延安精神研究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2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普及宣传延安精神,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进社区;二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正能量。 

  国防教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5.59万元,完成率93.1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举办国防教育报告会,汇报国防教育形势;二印发国防教育手册三是通过新闻媒介宣传国防教育知识,《黄石日报》国防教育宣传专版1版,微信客户端专栏1期 

  社科普及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万元,执行数7.24万元,完成率80.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编撰《黄石社会科学杂志》《领导参阅》,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工作;二是开展评先评优活动与社科普及活动,完成省“思想库”课题7项,市级结项课题113项,评选优秀课题25项;三是开展“黄石社科专家进曲松”活动、省社科普及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所高校联合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普及人文社科知识,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5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国主义教育月”“我们的节日”“学雷锋”“诚信在心中”“同声唱经典”“经典伴我,书香假期”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心理生态环境建设;二评选文明校园28所新时代好少年21人;三是市直媒体开辟“文明校园巡礼”栏目黄石日报、黄石广播电视台和新媒体开设专栏或专题网页展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成果 

  网络舆情系统建设及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4万元,执行数63.63万元,完成率99.42%。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对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舆情主要载体上涉及黄石市的舆情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对舆情事件溯源、传播趋势、传播路径和节点,新闻媒体反应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实时推送处置涉及我市敏感网络舆情;二是开展网络舆情宣传培训工作,强化舆情信息和网评工作队伍,放大网络正能量,推介黄石正面形象;三是根据黄石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围绕主题做新媒体形式宣传策划报道 

  省媒体“四站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万元,执行数25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合作,加大对上报道合作力度就我市“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国铜产业年度大会”“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等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动,实现最佳宣传效果;二是保障中央、省级媒体驻黄石工作站更好地为黄石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提高黄石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295.88万元,完成率98.6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民生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及节日文化活动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298.9万元,完成率99.6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工作精细、措施精准、生产精品”的思路,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文化惠民活动特色鲜明、群众满意度高,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了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智库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执行数200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分析总结并展示黄石市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工作中的经验、亮点、成效、进展,为黄石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二是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为黄石市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舆情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聚焦黄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提供智库产品及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决策参考,提高决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部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部机关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部机关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经费。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 

    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