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市委宣传部关于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黄石文明网

  2017年决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名词解释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负责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工作。

  3.指导、协调全市新闻舆论、文化艺术工作,对市文新广局、黄石广播电视台、黄石日报传媒集团、市文联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协调和管理。

  4.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及其考核、评比、命名表彰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6.负责指导、部署全市对外对上宣传工作;负责政府新闻发布和全市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国防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活动;负责国防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8.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负责市直宣传文化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考核、任免、奖惩等管理工作;对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专业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9.负责全市社科学会登记、审核和管理工作,指导和协调县(市)社科联和市直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工作;负责全市社科院(所)研究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全市社科课题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负责全市社科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培训工作和学术交流;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社科期刊的评比和管理工作。

  10.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展示等工作;负责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主管市文联及所属机关的文艺报刊和有关活动;协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理论科、新闻科、宣传科、文艺科、干部科(机关党委)、文化体制改革与产业发展办公室、研究室、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设创建指导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市网信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社科联学术(会)部。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本年收入决算数2569.81万元较去年同期1754.53万元增加815.28万元、增幅46.5%,本年支出2485.25万元较去年同期1803.70万元增加681.55万元、增幅37.79%。本年支出决算数2485.25万元较预算数912.94万元增加157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79.35万元,增幅原因主要为:我市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基本工资增资部分和养老保险实施准备期应汇缴资金存在缺口,部机关按要求核定申报后于年中追加。本年项目支出增加1392.96万元,增幅原因主要为:一是年中我市召开工业旅游大会和地矿科普大会,大会安排部机关承担活动宣传和城市推介职责,并由本级财政拨付宣传经费至我部用于开展重大活动、新闻媒体宣传及对上对外报道工作;二是文明创建专项经费、文化体制改革及节日文化活动经费纳入市级专项资金统筹管理,在年初编制部门预算时部机关按要求进行了项目绩效申报,但在批复时不纳入部门管理的预算项目范畴。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近年来,部机关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坚持从严从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公用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部机关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7.4万,其中:公务接待费4.27万元(接待47批次,接待人次476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3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较2016年度15.56万减少8.16万,缩减52%,其中公务用车运行与维护费较去年减少5.64万,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保有量1台;公务接待费较去年减少2.52万,2017年没有因公出国(境)事项,因公出国(境)团数人数都为零。

  (三)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部机关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0.81万元,比2016年减少438.45万元,降低79.83%。主要原因:一是根据财政部门决算编制有关要求,对项目支出填报口径进行了调整;二是机关办公费、印刷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资本性支出较去年有所减少。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部机关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15万元。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机关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相关情况较2016年无变动。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机关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7个,资金64.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3%。从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评价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围绕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宣传(含对上)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36.12万元,完成率72%。该项目已按照规定结转至下一年度。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围绕全市宣传工作重点,服务全市经济大局。召开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强有力的思想保障、舆论支持、精神动力;二是根据《中共湖北省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及省、市委关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宣传战线高水平干部培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该项目当年支出进度偏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优化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率。

  延安精神研究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0.4万元,完成率20%。该项目已按照规定作为年度结余资金。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普及宣传延安精神,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进社区;二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正能量。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该项目当年支出进度偏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优化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率。

  国防教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6万元,完成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举办了国防形势教育报告会,汇报国防教育形势;二是拍摄了宣传教育电视片、印发了国防教育读本。

  社科普及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万元,执行数8.92万元,完成率9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编撰《黄石社会科学杂志》,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工作;二是开展评先评优活动与社科普及活动,普及人文社科知识,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2.48万元,完成率50%。该项目已按照规定作为年度结余资金。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暑期集中行动”等系列活动;二是开展美德少年评选等评先评优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心理生态环境建设。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该项目当年支出进度偏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优化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率。

  舆情监控中心运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2.43万元,完成率41%。该项目已按照规定结转至下一年度。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处置涉及我市敏感网络舆情20件以上,报送舆情信息2000条以上,传发网络贴文500条;二是开展网络舆情宣传培训工作,强化舆情信息和网评工作队伍,放大网络正能量,推介黄石正面形象。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该项目当年支出进度偏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优化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率。

  省媒体“四站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万元,执行数8.54万元,完成率34%。该项目已按照规定结转至下一年度,并已于年前使用完毕。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合作,加大对上报道合作力度;二是保障中央、省级媒体驻黄石工作站更好地为黄石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提高黄石知名度和影响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该项目当年支出进度偏慢,反映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优化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率。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性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部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部机关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部机关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四)行政运行: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经费。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