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2017年部门决算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市文学艺术院

  第一部分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单位概况

  一、单位机构和人员

  二、部门职责

  第二部分 2017年财务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一、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九、本年度部门决算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市文学艺术院单位概况

  (一)单位机构和人员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领导职数1正2副,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缴纳五险,现有在职在编人员5人,人员及公用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部门预算。

  (二)部门职责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隶属黄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二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文艺界协会、牵头文艺活动、承办《五彩石》杂志等。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收集整理市内外文艺动态,为市文联党组和主席团提供重点文艺信息。负责搜集和整理我市文艺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方面的信息;掌握我市文艺人才及其结构、门类布局、创作等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为文联党组、主席团制定文艺事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参考。负责与中国文联、省文联及兄弟市州文联各有关文艺研究机构的联络、信息交流工作。

  2、以全国、全省性各文学艺术专业奖项为抓手,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制定创作计划和远景规划并督促实施。负责有关部门的文艺奖项的评比、推荐工作。

  3、组织和协调开展文艺创作、艺术研讨、文艺评论等工作。负责对全市文艺创作的现状、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4、积极发现、培养文学创作和评论的新生力量,广泛团结全国各地的青年文学家,为青年文学家的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学创作队伍。

  5、拓宽信息资源渠道,负责建设全市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分设各类文学艺术人才信息。负责全市文艺人才库项目的资金扶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签约和资金扶持,出版文学艺术丛书,指导各县市区文联建立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等工作。

  6、负责建立我市文艺人才的艺术成就档案。负责我市文艺人才宣传和推荐工作。

  7、贯彻党的“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文艺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发稿原则,本着“打造文学园地、力推文学新人”之宗旨,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读者。

  8、面向全市广大读者和作者,负责作品修改、发表工作;负责向国家级、省级文艺刊物推介优秀作品;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的原则,举办文学讲座、文学采风、文学笔会和作品展示等活动,提升文学素养。

  9、负责《五彩石》杂志每期稿件的编审、终校;负责封面、封二、封三、封底、美术类稿件的编校及内文版式、插图、艺术类稿件的选定。编辑负责内文版式、插图、艺术类稿件的编排、校对;负责来稿登记、分发刊物、发放稿费及日常邮件收发等行政事务。

  10、负责文联开展活动的资料照片拍摄、分类等工作。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完成好上级部门及市文联党组交办的各项活动。

  二、2017年财务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一)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年初预算安排55.86万元,全部为人员公用经费。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7年全年总收入55.86万元,总支出59.0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资金0。2016年全年总收入30.67万元,总支出27.52万元。2017年较2016年总收入及总支出均增加原因是:2016年9月市文学艺术院通过招考新增录用三名职工。

  1、全年收入情况分析:

  全年拨入经费55.86万元,全为财政拨款收入,用于人员及公用支出。

  2、全年支出情况分析:

  全年总支出59.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4.26万元占总支出的91.95%;公用经费支出4.75万元,占总支出的8.05%。

  人员公用具体支出如下:

  人员公用经费总支出59.01万元,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50.23万,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03万,公用支出4.75万。

  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市文学艺术院作为市文联的二级单位,日常合署办公,市文学艺术院的项目经费从市文联账户统一支付。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无三公经费支出,2016年无“三公”经费。较往年无变化。 

  2、公务用车情况 

  市文学艺术院无公务用车,2017年未购入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 

  3、公务接待情况 

  市文学艺术院2017年无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开支为0。市文学艺术院“三公”经费统一由市文联支付。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市文学艺术院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市文学艺术院工作中政府采购支出由市文联统一支付。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文联办公用办公室为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分配,无其他国有资产。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市文学艺术院办公用办公室为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分配,无其他国有资产。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7年预算按照年初计划有序使用,推动文学艺术院工作有序进行,使资金使用落到实处。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7年黄石市文学艺术院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0。

  (九)本年度部门决算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1、逐渐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财务管理要求,黄石市文学艺术院制订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业务接待费制度、会务费等相关制度。

  2、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一是单位支出在5000元及以上的,统一通过党组会讨论,讨论通过后凭会议纪要报账;二是完善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的购置、处置都严格按照资产管理条件实施;三是单位办公支出的控制;四是做好财务分析并实行了财务公开。

  3、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根据市财政部门的要求,黄石市文学艺术院领导高度重视每年的财务决算工作。把部门决算工作落实到人,明确分工,做好前期数据核对及报表填报辅助性工作,在填置报表过程中财务遵循如下原则:一是报表数据与帐面进行核对;二是收支结转数与财政支付系统的核对;三是单位执行会计制度与决算封面的核对;四是资产与实物之间的核对。做好决算编制后的分析报告,及时完成报表审核上报工作。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指纳入基金管理或参照基金管理,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的公用经费。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

  2018年9月18日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收入决算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_支出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