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2015年部门决算分析

发布时间:2016-10-17  来源:黄石文明网

  一、单位的基本情况

  1、机构、人员和职责定位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领导职数1正2副,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缴纳五险,现有在职在编人员6人,人员及公用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部门预算。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隶属黄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二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文艺界协会、牵头文艺活动、承办《五彩石》杂志等。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收集整理市内外文艺动态,为市文联党组和主席团提供重点文艺信息。负责搜集和整理我市文艺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方面的信息;掌握我市文艺人才及其结构、门类布局、创作等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为文联党组、主席团制定文艺事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参考。负责与中国文联、省文联及兄弟市州文联各有关文艺研究机构的联络、信息交流工作。

  2、以全国、全省性各文学艺术专业奖项为抓手,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制定创作计划和远景规划并督促实施。负责有关部门的文艺奖项的评比、推荐工作。

  3、组织和协调开展文艺创作、艺术研讨、文艺评论等工作。负责对全市文艺创作的现状、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4、积极发现、培养文学创作和评论的新生力量,广泛团结全国各地的青年文学家,为青年文学家的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学创作队伍。

  5、拓宽信息资源渠道,负责建设全市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分设各类文学艺术人才信息。负责全市文艺人才库项目的资金扶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签约和资金扶持,出版文学艺术丛书,指导各县市区文联建立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等工作。

  6、负责建立我市文艺人才的艺术成就档案。负责我市文艺人才宣传和推荐工作。

  7、贯彻党的“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文艺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发稿原则,本着“打造文学园地、力推文学新人”之宗旨,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读者。

  8、面向全市广大读者和作者,负责作品修改、发表工作;负责向国家级、省级文艺刊物推介优秀作品;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的原则,举办文学讲座、文学采风、文学笔会和作品展示等活动,提升文学素养。

  9、负责《五彩石》杂志每期稿件的编审、终校;负责封面、封二、封三、封底、美术类稿件的编校及内文版式、插图、艺术类稿件的选定。编辑负责内文版式、插图、艺术类稿件的编排、校对;负责来稿登记、分发刊物、发放稿费及日常邮件收发等行政事务。

  10、负责文联开展活动的资料照片拍摄、分类等工作。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完成好上级部门及市文联党组交办的各项活动。

  二、2015年度工作重点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省文联和黄石市文联的指导和关心下,黄石市文学艺术院和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市文联四届五次全委会工作安排,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改革创新、服务创作,致力于出作品、出人才、出影响,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全年开展各类文艺活动245场次,出版文艺专著36部,在省级报刊发表文艺作品1000余篇(首),8家团体会员获得省级嘉奖12次,144名(组)会员获得省级以上的各种奖励224项,7台剧目在省级以上节会中展演,102件作品在省级以上展览中展出。其中,汪敦银、明松华书法作品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吴永斌书法作品获第五届全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王晓愚版画《中流砥柱》获全国版画艺术精品展优秀奖,胡燕怀长篇小说《大国烟云》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曹树莹诗集《隐逸的火焰》获湖北文学奖,李由和吴永斌书法作品获省“屈原文艺奖”优秀书法作品奖,童秋生、缪琳、姚丹编导的群舞《奋起》获湖北舞蹈“金凤奖”(职业舞蹈)比赛表演类一等奖,柯德胜作曲的歌曲《幸福约定》获湖北音乐金编钟奖声乐作品奖银奖,方于来获省戏剧“牡丹花”奖。获奖档次之高、艺术门类之广,均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

  (一)认真学习《讲话》和《意见》精神,把握当代文艺的历史使命和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全文发表之后,市文联把学习贯彻《讲话》和《意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县(市)区文联、企业文联(文协)和市直文艺家协会代表,集中学习,深刻领会《讲话》《意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更好地凝聚共识,指导文艺实践;为深入贯彻《讲话》和《意见》精神,去年12月31日召开了“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光辉主持座谈会,30位文艺工作者代表与市委书记周先旺,市委常委、秘书长邓新华等领导一起,共商我市文艺工作发展大计,9名代表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并就繁荣发展我市文艺事业提出意见和建议。周先旺书记结合黄石文艺实际,强调全市文艺工作要“增强政治性、突出人民性、彰显时代性、坚持客观性、体现先进性”,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领会《讲话》和《意见》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已故作家贾大山同志为榜样,学习他“高尚品格、人民情怀、创作精神和清正廉洁”,为黄石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二)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冶市文联充分发挥各协会、各乡镇文联的主体作用,大力开展文化展演80余场次;阳新县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协会,深入基层,送戏下乡110场;黄石港区文联依托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在社区广场、公园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汇演和大众健身活动;西塞山区文联的“我们一起看西塞”摄影大赛、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艺演出;下陆区文联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雨润东楚”书画作品展、下陆文化周等;新冶钢文联的“魅力新冶钢——青春之歌”卡拉OK比赛、《同舟共济》等文艺汇演;大冶有色文协的为劳动模范拍摄微电影、“文艺三进”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彰显了文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作用。市文联及直属文艺协会勇于担当,树立形象,为各界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表率。

  (三) 着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展现了文艺新面貌

  一年来,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力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有温度、有筋骨的好作品。发行了一批专著,展示了一批文艺作品,斩获了一批省级奖项。

  (四)扎实抓好文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服务引导文艺工作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积极推荐我市优秀文艺人才参评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省作协首届湖北文学人才、省书协100名书法人才的评选工作。二是注重自我培训,在针对性上狠下功夫。市作协邀请全国名家麦家、霍俊明、叶梅、李掖平主讲中国作家黄石文化论坛,主办第八届黄石市高校文学创作大赛。西塞山诗社在湖北理工学院和有色中学开办诗词基础知识讲座,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市音协依托湖师、湖北理工平台,以专场音乐会等形式,积极开展音乐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等。三是完善文艺创作奖励办法,重点奖励文艺创作突出贡献者。

  三、2015年财务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一)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

  1、2015年年初预算安排83.65万元,其中人员公用经费31.58万元,项目经费52.07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5年全年总收入83.65万元,总支出83.65万元,年末无资金结转结余。

  1、全年收入情况分析:

  全年拨入经费83.65万元,全为财政拨款收入。拨入人员及公用经费31.58万元,占总收入的37.75%;项目经费52.07万元,占总收入的62.25%。

  2、全年支出情况分析:

  全年总支出83.65万元,其中人员公用支出31.58万元占总支出的37.75%;项目支出52.07万元,占总支出的,62.25%。

  人员公用具体支出如下:

 

  项目总支出52.07万元,主要为办公费支出11.11万,会议培训费7万,办公室搬迁产生的办公设备和档案专用设备经费9.54万,维修费支出3.3万,劳务费支出1.3万,邮电费支出3万,社会保障费等支出8.69万,协会活动租赁费5.95万,其他零星支出约2.18万。

  (三)、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5年黄石市文学艺术院“三公经费”主要增加了车辆运行费,主要原因是2015年7月文联单列,根据黄编文[2015]21号文件要求,文联设有党组书记,该同志由文化局调任到文联。由于文联没有公务用车,文化局将其公务车借给文联使用,文联承担油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等。因文联独立时间是2015年下半年,经与财政沟通,文联财政账户于2016年独立建制,因此该笔费用通过文学艺术院的财政账户体现。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5年黄石市文学艺术院没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

  (五)本年度部门决算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1、逐渐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财务管理要求,黄石市文学艺术院制订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业务接待费制度、会务费等相关制度。

  2、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一是单位支出在5000元及以上的,统一通过党组会讨论,讨论通过后凭会议纪要报账;二是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的购置、处置都严格按照资产管理条件实施;三是单位办公支出的控制;四是做好财务分析并实行了财务公开。

  3、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根据市财政部门的要求,黄石市文学艺术院领导高度重视每年的财务决算工作。把部门决算工作落实到人,明确分工,做好前期数据核对及报表填报辅助性工作,在填置报表过程中财务遵循如下原则:一是报表数据与帐面进行核对;二是收支结转数与财政支付系统的核对;三是单位执行会计制度与决算封面的核对;四是资产与实物之间的核对。做好决算编制后的分析报告,及时完成报表审核上报工作。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收入决算表.xls

    支出决算表.xls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黄石市文学艺术院

  2016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