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志愿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黄石文明网

  走进大冶市罗家桥街道港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标识格外醒目,这里不仅设置了宣讲室、读书角等区域,同时还承担着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培训、公益活动开展等多种服务功能。

  “我们利用活动中心的空间,在暑假开办了国学班,有周边学校的老师过来免费教授小孩学习书法。”港湖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程正钦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高的评价。

  用脚步走进群众,用真心贴近民心。

  今年以来,我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先进思想文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推动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传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以点带面,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完成了百分百覆盖,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并通过印发《黄石市2021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等政策文件,全面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标准化建设。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星星之火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在下陆区铜花社区,市妇联与社区合作,利用文明实践中心促进社区妇女创新创业。

  “这些帽子都是社区的姐妹们织出来的,定价为48元。”在社区实践中心“妇女之家”,居民孙凤君带头成立了铜花社区拾光织忆趣织社,日常面向妇女群众开展手工培训。

  “产品有收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补贴家用,社团也会定期开展志愿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孙凤君说。

  在西塞山区,政府充分考虑群众的文化需求,把图书馆设置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中心同步建设和开放,使得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也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

  如果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阵地,那么,志愿服务队伍则成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近年来,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服务中心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方面和理论宣传、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等各个领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的活力。

  今年9月,我市整合全市志愿者团队,成立了“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先锋团将积极成为志愿精神的弘扬者、文明行动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该团团长皮建军表示。

  整合、盘活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资源,精准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亮点。

  10月26日,开发区·铁山区在汪仁镇庆洪村举行2021年志愿服务展示活动,大家通过现场经验交流、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明实践广场走廊等形式互相学习……

  “我们依托实践中心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志愿者参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环境保护。”开发区·铁山区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张文雄说。(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