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文明金点子】飞絮扰民 是否该换一种行道树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

  法国梧桐作为常见的行道树之一,有着夏日遮阴冬日透阳的功能,但梧桐飘絮容易造成皮肤及呼吸道过敏、影响市民正常生活。近期,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在“文明黄石”公众号联合开展“我为创文提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征集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市民冯先生就法国梧桐飘絮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城市回归本源,换种黄檀、香樟等优势树种,获评“文明金点子”。

  “每年开春开始掉粉、掉渣、掉毛,飘絮像下雪一样。树下不能抬头、领口不能松口,眼睛不能直视。”冯先生家住黄石港区,受飞絮困扰多年,他建议树种应立足本地树形、木质俱佳的油树、苦楝、黄檀、香樟等优势树种,“巨大存量的法桐、杨树,应拟专项退出时间表。可以釆取间伐的方式,留一去三或留一去四,逐步减轻这些树种的危害,腾出空间补植其他树种。”

  据了解,黄石的法国梧桐主要分布在公园路、延安路、华新路、交通路等路段。“飞絮季节,不敢开窗,稍微有点风,就吹的眼睛睁不开,引起咳嗽。”家住公园路的陈女士说。

  针对梧桐树飘絮问题,也有居民持有不同声音。“法国梧桐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可以说梧桐树承载了一部分城市记忆,记录着黄石的历史。”市民卢爹爹认为,梧桐树砍掉太过可惜。

  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市城管委。

  “我市老城区部分路段行道树为法国梧桐,法桐是世界行道树优选树种,具有生长快、耐修剪、抗污染、抗酸碱能力强等优良特征,其他树种无法替代,素有‘行道树之王’美称。”市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针对法桐毛球多、飘毛等问题,本单位已组织绿化管护部门对武汉路、交通路等路段法桐采取修枝截冠、嫁接改良、药剂喷洒等形式进行治理,尽可能减少毛球飘絮扰民影响。

  如何继续做好法桐综合防治工作?“一是呼吁相关部门把好规划设计关,在绿地建设中,避免使用多球多毛法桐;二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对城区老化倾斜、空心和病虫害隐患的法桐树进行全面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精细化管养与日常修剪作业,通过修枝剪条、施洒药剂等措施,有效治理枝叶遮挡交通标识、信号灯、路灯等问题,减少毛球飘絮量。”此外,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石行道树中的法桐大部分有30年以上树龄,已成为城市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如果大面积淘汰法桐,不仅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也不符合节约型园林要求,须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景观效益、保护城市历史文脉痕迹等方面综合考量法桐治理问题。希望市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城市树木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真正理性对待法桐综合治理与淘汰换种问题,逐步形成城市大树可治、可剪,但轻易不可换、不可砍的认识。同时,建议敏感人群在法桐飘絮较严重时期及区域做好防护措施。 (东楚晚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