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用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黄石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大赛决赛侧记

  

  10月中旬的黄石已有些许凉意,但11日晚的“文明新黄石·志愿新时代”——黄石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大赛决赛现场,却满溢志愿服务的热情,为秋日的黄石送上文明与温暖。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基本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志愿服务水平,带动更多人践行文明理念,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精品项目路演亮相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造“志愿之城”的背景下,我市于今年7月初启动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大赛,吸引了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团队的踊跃报名参与。

  参赛的75个志愿服务项目,类型涉及理论政策宣传类、民生服务类、生态保护类、乡村振兴类、应急救援类、文明风尚类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文明黄石、志愿黄石的靓丽风采。从中脱颖而出的25个项目通过项目初审、结合专家评分和网络人气投票的复赛,排名靠前的9 个项目进入决赛现场,进行路演答辩。

  “通过路演这种方式,既可以让我们充分了解到其他团队的长处、学为己用,也可以更加直观地向市民展示我市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理事长肖祖红表示。

  最终,阳新县义工协会等3家团队获得了此次大赛金奖,他们带来的项目都凝聚着爱和关切。

  阳新县义工协会以《女童保护自护教育》为主题,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于2018年至2021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预防性侵害公益知识讲座390余场,直接受益人数15950人,间接受益人数47500余人。黄石蓝天救援队聚力义务防疫消杀行动,成立以来一直自费从事各类救援和社会活动,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到中华慈善总会新冠病毒防疫物资转运和疫后复工复学环境消杀。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常年活跃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创文服务等各个领域。

  “从只是几个人偶尔想做一件好事而聚在一起,到更多专业人才加入进来,我感觉团队越来越专业,也能够带动更多身边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阳新县义工协会会员张晓丽如是说。

  擦亮品牌凝聚力量

  关爱困境儿童、关爱女童、关爱高危独居老人、关爱退役军人,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颂爱党、爱国、爱家乡、爱自然的故事……作为我市广大志愿者群体中的典范,参加比赛的志愿者团队活跃在日常生活和急难险困的危急关头,共绘最美“志愿红”。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9月20日,“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在更深层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先锋引领新风,营造人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社会氛围,打造黄石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天前来参赛的志愿团队们,是黄石众多文明市民的典型代表,也充分展示了黄石这座‘志愿之城’温暖人心的力量。”受邀前来担任大赛评委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鹤表示,志愿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而是常态化推进、长效化落实,要将志愿服务活动同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去策划、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旗帜在全社会高高飘扬。

  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悠扬曲调,决赛落下帷幕,现场数百名观众心潮澎湃,纷纷举起手中的小红旗,唱响歌曲,礼赞祖国。文明之光永不磨灭,道德风尚代代相传,我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