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凝聚统战向心力共画苏黄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

  月到中秋分外明,城逢盛世迎客来。

  28日上午,在2020年度“通商爱满天下”慈善助学助困活动上,来自江苏南通市委统战部一行向黄石捐赠10万元助学金,100名黄石家庭困难学生将因此受惠。同时,南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还向黄石市慈善总会捐赠了10万元,将南通的爱心传递到黄石有需要的人群手中。

  苏黄两地的深情厚谊在疫情来临之际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年初的疫情来势汹汹,但温情和关怀从来不缺席。自中央明确江苏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石市疫情防控工作后,江苏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江苏省统一战线对口支援黄石工作,并向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发出倡议,广泛动员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支援工作。为全面做好对口联系和各项服务工作,黄石市委统战部成立以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对接联系工作专班,积极主动加强与江苏省各级统战部门、统战系统单位、统战团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做好捐赠款物的跟踪、接收、转交、分拨等工作。

  山河万里共,苏黄一家亲。很快,一箱箱医疗物资、一车车生活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从江苏各地源源不断输送到黄石,极大地缓解了黄石防疫工作医疗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筹集59725只医用口罩、4356件医用防护服、11500只医用手套、480副医用护目镜、1台臭氧发生机等,总价值超过220万元的医用物资送到黄石;

  南京市委统战部筹集3200余套医用防护服、7200套医用隔离衣、1.96万只口罩以及消毒液、酒精等价值182万元的医疗物资,苏州市委统战部筹集2台医用超声雾化器设备、100台制氧机、250台移动消毒机等价值250万元的医疗物资分批抵达黄石;

  无锡、徐州、常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连云港、宿迁等地市以及东台、宜兴、滨海等县级党委统战部先后筹集医疗和生活物资纷纷驰援黄石;

  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民营企业同时行动,积极捐款捐物,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第一时间向黄石捐资500万元,江苏省爱德基金会分13批捐赠总价值750万元医用设备和物资,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217万元的医用设备。

  随着这些物资和设备陆续进入我市,不仅有效缓解了前期全市医疗防疫物资紧缺局面,也极大地改善了医卫系统和公共场所的医疗防控硬件条件。

  “这台机器可以说是心肺功能衰歇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填补了黄石重症医疗设备的空白,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24日,鄂东医疗集团黄石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冯辉斌对记者说。冯辉斌口中说的机器就是今年2月份由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对口支援我市的一台体外膜肺氧合机,专业英文简称ECMO。此外,由江苏省爱德基金会等单位联系捐赠的14辆负压救护车和南京市委统战部联系捐赠的20台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填补了我市多家医院和人员密集场所没有相关设备的空白。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统战系统支援黄石市累计捐赠款物7100余万元。每一笔款物,都凝聚着一份深情,传递着一股暖流,为助力黄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作出了统一战线特有贡献。

  同饮一江水,情谊永不忘。随着两地统战系统的紧密联系、互助互往,多走动、多交流、多沟通,也必将推动两地携手发展,共画苏黄统战“同心圆”。(黄石日报 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