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三件物品见证黄石抗疫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

  24日,全国人大代表、大冶有色职工李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采访,录制了《打开吧!人大代表行李箱里》Vlog视频。今年全国两会,她把记录社区战“疫”的一些特别意义的物品装进行李箱带到了北京,和大家分享那段难忘的抗疫经历。

  在采访视频里,她展示了行李箱的三件物品:第一件物品是下陆区铜花社区最美居家秀活动的汇编书,疫情期间,为了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铜花社区开展了最美居家秀活动,居民展示自己各种各样的才艺。 第二件是《社区抗疫之歌》的乐谱,这首歌是李莉自己改编的,她还给记者现场演唱了一段《社区抗疫之歌》。第三件物品是李莉的志愿者出入证。

  在这些物品的背后,是李莉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故事。疫情发生时,李莉刚做完手术不久,还在家中休养,看到大家纷纷投身抗疫工作,“爱操心”的她坐不住了,身为黄石市肢残人协会主席的她在协会内发起了捐赠活动。活动从2月12日开始,原本计划就捐赠3天,但是群情踊跃,直到2月20日才结束。

  捐赠活动完成后,李莉又被为她送生活物资的社区志愿者所感动,萌生了要出一份力,当一名志愿者的想法。李莉说,当时看到志愿者每天忙着给家家户户送东西,顾不上吃饭;看到他们蹲在地上,往3800多个瓶子里一瓶一瓶分装消毒水,再给各家送上门,从早干到晚,十分感动。“我再也坐不住了。谁的生命不是生命,谁的家人不担心?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去尽一份力。”

  李莉向铜花社区书记马细群提出自己的想法,但被拒绝,对方对她的情况十分了解——常年拄着拐棍的她不仅行动不便,而且刚刚做完手术还没通过复查。后来,她多次毛遂自荐,拼力争取,最终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获得了一份社区防疫监督员的工作。 

  那段时间,李莉每天准时到社区报到,她所在的下陆区铜花社区有3853户11183名常住人口,划分为9个网格进行管理,李莉每天至少需要拨打90个电话,询问社区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家中困难。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她也没有忘记人大代表的职责,随身带着两个大本子,随时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

  李莉说,作为人大代表,她会继续坚守一线,时刻倾听群众的心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