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生命至上 ——写在黄石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之际

发布时间:2020-03-28  来源:

  春暖了,花开了,三月的春光明亮耀眼。

  27日上午9时45分,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团城山院区,最后一名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6岁的叶女士带着深深谢意,踏上回家的路……

  笑容里,闪烁着泪光。一个月前,叶女士确诊新冠肺炎,焦虑恐惧;而今,战胜病毒,重焕新生。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截至3月27日,黄石累计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976人,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清零了!清零了!!清零了!!!为了这一天,八方来援,这座城市的人们使出了“洪荒之力”!

  (一)

  最是斗争见风骨。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一切行动听指挥。1月22日,我市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使命所系,职责所在。黄石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域统筹,尽锐出战,奋楫笃行,构筑“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四道防线。

  健全组织网络,统筹物资调配,温情提醒提示……从“致市民朋友一封公开信”到“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有关事项”,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发46个通告。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聚焦返黄、发热、密接人员,黄石全面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实施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四大行动”,黄石发起疫情防控总攻。

  旗帜在,阵地就在,群众就有指望。全市110名县级干部下沉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9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到村组、社区,包楼栋、包单元、包户(人),逐户上门测查体温、配送食品、解决难题……

  (二)

  众志成城,全国一盘棋。同舟共济,人民是主体。

  疫情即军令,责任重如山。汹汹疫情下,全市3270多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加油,夜以继日鏖战在抗疫一线。

  党中央吹响对口支援的号角,江苏和黄石心手相连,情义相牵。300多名江苏援黄医疗队员一腔热血,千里奔袭,一线驰援,并肩战疫。

  节庆活动暂停、婚姻登记暂停、城乡通道关闭、堂食临时取消、小区封闭管理……城市按下“暂停键”。

  在街办社区、乡镇村组,人们蹲守路口、卡口,检查来往车辆,组织健康教育,定时测量体温,自觉组织隔离,奋力复工复产……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过不去的坎。280多万黄石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力抗疫。

  (三)

  科学救治,减少“轻转重”,推动“重转轻”,全力提升治愈率、减低病亡率,是信心所在、民心所在。

  黄石提前备留治疗床位和隔离房间,加强医疗救治梯队建设,实施集中救治,合理配置医护力量,强化医护人员保障,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

  统筹安排医疗资源,黄石对轻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四类确诊病人实施分类指导,集中隔离收治。先后确定8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其中快速建成3家小汤山医院,建成3家孕产妇及新生儿、儿童及精神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备足1700多个床位,确保“床等人”。

  早诊早治,关口前移。黄石成立了40人基层指导组,指导组将5家定点医院扩展到15家定点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医院,并集中江苏黄石重症医学、呼吸内科专业医务人员,充实到定点救治医院。

  与病毒正面交锋,白衣战士有勇有谋。黄石推动中西医结合,应用新技术降低患者病亡率,并明确重症、危重症患者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施诊”的原则集中救治。

  江苏和黄石医务人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精湛医术践行铮铮誓言,用最美大爱托起生命方舟。

  3月6日,黄石疑似病例清零。

  3月13日,大冶最后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康复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

  3月17日,阳新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康复出院,实现了确诊患者清零。

  3月21日,黄石最后一个隔离点金花大酒店最后四位隔离人员踏上了回家的路。至此,黄石密接者清零。

  清零不等于零风险,疫情警报尚未解除,战斗还在继续。刚刚到来的春寒,阻挡不住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脚步,也阻挡不了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