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百姓冷暖挂心头 我市各部门全力以赴扫障碍保供应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

  连日来,新兴管业龙门管库2号库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根根铁管被装入卡车,陆续送往目的地。 “现在铸管日产量最高达1700多吨,企业总算是挺过来了。”生产设备部孟珂说道。

  过去50多天里,像新兴管业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黄石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这座城市终于可以按下复苏键。黄石,春天回来了。

  “保供稳价,我们一直在线。”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程淼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更添斗志。

  春节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投身战“疫”一线,致力于稳物价、保供应、强监管、助复工、促联防。

  除社区“双报到”党员干部外,系统各级300多人坚守抗疫一线,持续强化防疫物资及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价格监测管控,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

  如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助力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复工复业经营主体安全生产,为市民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的头等大事是生活物资保供,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民心工程,容不得半点闪失。”市商务局局长毛甲艳说,为把保供大战打赢打好,该局在集中精力抓好市场保供、行业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统筹协调、重点保障、迅速分配”原则,将捐赠物资分配重点向基层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向社区及困难群众倾斜;发挥商务资源优势,争取省内外各地援助,争取吉林省捐赠大米500吨价值300万元。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不缺菜。”毛甲艳说,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该局立即组织辖内润信农批、武商、中商、金港超市、卫斌生鲜等骨干商贸企业、物流企业提早制定采购计划、联系商家、组织货源、安排运输,做好商超与农批市场对接,确保货源组织有序、供应持续稳定。疫情期间,基本形成了大型批发市场大进大出、商超市场担纲主体、社区小区直达住户的流水作业线,按照“社区接单——企业配送——卡口入户”的配送方式,选定大型商超和部分社区连锁便利店作为配送主体,打通从仓库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当前,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迅速投入防控一线。开发区·铁山区明确30多名“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对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属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每天至少电话联系一次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最美“逆行者”安心战“疫”。 

  逐步开门的商场、慢慢热闹起来的街道,按下复苏键以后,我们深爱的这座城市,在慢慢恢复往日的模样。

  24日早上9点半,几位外卖小哥在万达2号门前的路口讨论着过年的趣事。从23日开始,不少门店已正式开始外卖业务。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第一天的业务量比他想象中的大很多。而小哥身旁不远处的一家小食店里,几位店员正在撑开遮阳伞清理工作台,为开业做着准备。

  随着全市各街道社区开始对哨卡和所有物理隔断进行逐步拆除,辖区内人员流动、商超营业、车辆通行都得到快速恢复。据了解,城区大、中型商超基本实现正常开业,社区督促指导各商超农贸市场严格开展体温测量,严防人员聚集工作。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在对辖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继续进行网格员和包保干部双包保;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干部还要坚持每天上门看望,帮助他们买菜、买药等;与此同时,持续加大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实现应帮尽帮。(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 石教炼 汪磊 易木生 张瑾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