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战疫心理援助】牢记“五字诀”学会八步骤 普通人也能实施心理救援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当事人受到事件影响,出现心理危机时,心理咨询师如何实施心理救援,帮助求助者提升复原的能量?3月23日, 市心协副秘书长黎燕介绍,只要牢记“心理救援5字诀”,学习“八步骤”,非专业人员也能帮助求助者度过心理危机。

  黎燕称,心理救援是帮助求助者从灾难的心理创伤中复原。整个过程是提供一个机会让求助者倾诉,首先让他谈谈对事件的具体反应,然后由心理咨询师提供一些让他安定下来的方法,在他心里一点一点建立起希望感;接着他可以获得一些资源(呼吸法、音乐疗愈等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和他人或者外界联结,再产生一些能力,借此帮助自己。

  “心理救援口诀”总结为5个字:安(促进安全感)、静(促进平静稳定)、能(提升自我与集体效能感)、系(保持联系)、望(灌输希望)。(东楚晚报记者 顾文娟)

  具体实施有八个步骤: 

  1.关怀接触:当事人在心理不安定的情况下求助,我们首先表达一种正向和温暖的关心,从接触开始,带给当事人一种稳定的力量。我们可以说:“遇到这些事你还好吗?你现在的感觉怎么样?如果可以的话,能和我谈谈你心里的感受吗?”这些表达能带给求助者身体和情绪上的安适感。

  2.安全安适:通过心理晤谈让对方心情安定下来。 

  3.稳定情绪:当人们遭遇突发灾难,心里会产生不安、慌张、紧张、焦虑等情绪,此时我们适时跟对方做些情绪上回应或是同理,有可能让对方稳定下来。 

  4.收集资讯:在心理救援过程中,收集求助者的资讯是相当重要的。 

  5.务实协助:对于求助者目前的状况,咨询师可以提供哪些协助,心里要很清楚。比如,求助者没有食物怎么办?如果被隔离又该如何?周围有谁可以提供协助等,都可以和求助者一起讨论。 

  6.链接亲友:这个部分很重要,求助者身边的关系维系,可以带给他巨大的稳定力量。 

  7.心理调适:告诉求助者还可以获取哪些可以让他尽快稳定、平静下来的心理调适方法(如呼吸法、冥想等)。

  8.链接资源:提示求助者在当下或者将来,哪些资源(如音乐、绘画等兴趣爱好)可以让他提高生活质量以及对生活的信心。

  黎燕提醒,心理救援的黄金期是在危机发生的20小时—48小时,这个时间点介入的效果会更佳。假如错过了最佳救援期,当事人后续可能会出现一些创伤的反应,情况严重者需要专业的心理治疗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