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9%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

  24日上午9时,三环离合器车间,伴随着叮叮当当声,戴着口罩的工人埋头忙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圆圈从手上流过,即将“流”进一汽、福田等知名车企。

  10时30分,沪士电子门口,不少人在招聘处登记应聘,仅当日上午面试人数达到60人。办公区一楼,入职新员工的箱子、被子、行李装了好几间屋子。

  14时,鸿达模具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块块钢条钢板正在变成一件件大小不一的模具。在组装调试车间,已经封好的模具放进木箱,准备发往日本。

  15时30分,美利林厂区内,大货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已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复业。抢人抢时间,抢市场抢产能,忙得不亦乐乎。“哪怕早一天复产,都能多占一份市场,企业多一条活路。”三环离合器副总经理陈绪红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离合器专业生产企业之一,三环离合器被省经信厅“点名”复工,为疫情防控所需的负压车等专业车辆提供离合器。陈绪红说,根据疫情防控需求,2月26日企业正式复工,当时只有80名工人返岗,产能也只有25%。

  在确保疫情防控所需产品的基础上,三环离合器逐步提升产能。“时间就是金钱,这是企业现在最真实的写照。”陈绪红说,受员工返岗和物流供应链影响,到3月10日,三环离合器的产能恢复近60%,下游客户对一些能被替代的产品已经重新选择了上家,三环离合器的市场份额丢了不少。

  为抢回市场份额,尽快恢复产能,三环离合器一方面想方设法接员工返岗,一方面盘活产品库存满足客户需求,截至24日,员工返岗率达97%,产能恢复至93%,“预计下周就能实现满负荷生产。”

  沪士电子是华为、中兴、富士康等企业的核心供应商,春节以来持续生产,“市场、客户等不得。”沪士电子行政处长高剑辉说,随着5G技术的全面铺开,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和数据交换生产商对印刷线路板的需求极大。因为产品质量、技术过硬,沪士电子的市场认可度和客户忠诚度都很高,高剑辉形容下游客户“等米下锅”。

  “等米下锅”的企业还有不少。2月底以来,市经信局不断收到外地发来的复工协商函。华为全球产业链需要赫得纳米、沪士电子的配套,徐州工程机械集团需要赛福斯的摩擦材料,扬州亚星客车、柴油机公司需要三环离合器的配件,蒂森克虏伯发动机需要大冶特钢,武汉光迅需要晨信光电的光纤元器件……

  面对雪片般飞来的企业订单,市经信局组织专班负责复工初审。13日,市防疫指挥部发布通告,将企业复工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23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710家,剔除不符合相关规定、本身处于停产状态的10家模具钢企业,复工率达到98.9%。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复工复产跟以往过年再开门可不一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除了场所消杀、测温登记、防止聚集等必需措施外,解决企业员工返岗、物流运输、防护物资等问题同样重要。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该局组织2批次共70家企业申报纳入国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跑企业、送温暖、解难题”活动,帮助西塞电厂、黄石热电厂解决脱硫原料保障,大冶特钢、大冶有色原材料运输,以及协调交通返工返岗、物流运输等200多个实际问题,建立市级物资采购平台,统一筹措250余万只口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后职工的防疫需求。   

  复工复产,政府部门给力,企业自己也争气。虽然前期被“吃”掉了一些市场份额,陈绪红仍然信心满满,“受疫情影响,订单量比去年预计略有下滑。”陈绪红介绍,三环离合器产品结构已经从几年前的商用车乘用车各占一半,调整到了如今的商用车占90%、乘用车仅占不到10%,“一汽、二汽、玉柴等国内叫得上名字的商用车厂家都是我们的客户。”

  陈绪红说,受益于前几年的产品创新,目前三环离合器的很多产品都是独家配套,根本不担心市场,那些能替代产品的市场份额也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已逐渐争取回来。疫情期间,大客车、重卡等商用车发挥了重大作用,市场光明。“现在只担心产能。”他说,目前订单已经接到了4月份,需要完成4500万元的产值,但是只有4000万元的产能,“恨不得一天有25个小时!”

  高剑辉对市场也有着同样的判断。他说,尽管在疫情的影响下产能打了折扣,但是市场就在那里,“我们的产品是下游客户的必需品。”他认为,疫情对订单的冲击肯定存在,但是从长远看,印刷线路板的产能只是滞后实现,绝不会减少。

  最牛的,还是黄石的模具企业。鸿达模具3月15日复工,目前已经“火力全开”。尽管目前模具外贸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基本停滞,订单产量因此下降了1/3,“但是我们并不慌。”董事长柯友军笑着说,挤出模具领域“黄石造”占了超八成的市场,模具行业的独特性决定了产业地位,“我们的产品不愁市场。”

  如火如荼的复工复产背后,是生产要素的系统性保障。仅用电一个方面,减收疫情防治相关生产企业电费等5项举措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1500万元;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延长电价调整政策执行期限,为企业降低成本7000万元以上;严格执行欠费不停电,仅2月份当月承担电费欠款超过4100万元。

  政策支持有保障,企业复工有动力。3月23日当日工业企业用电平均负荷达到117万千瓦,较13日复工复产当日增长59.84%。截至23日,大型工业用户、中型工业用户及公用负荷已分别恢复至正常负荷的89.11%、86.98%、82.27%。(黄石日报 记者 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