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欢送江苏援黄医疗队凯旋 “谢谢你,为我们拼过命”

发布时间:2020-03-22  来源:黄石文明网

 

市民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医疗队员送行 记者 石勇 摄

市民在人民广场欢送江苏援黄医疗队离黄 记者 周巍 摄

 

  20日上午10时30分,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首批医疗队员,带着胜利的笑容,满载黄石人民的不舍,迎着明媚的暖阳,从磁湖山庄搭乘6辆大巴,前往武汉天河机场,踏上返乡的路程。

  “谢谢你,为黄石拼过命!”从磁湖山庄一出来,沿路已是“红色海洋”,黄石人民自发走向街头,大家举着欢送横幅,挥舞着国旗,向返乡的江苏援黄医疗队员挥手致敬告别。

  “白衣天使,黄石人民感谢您!” 车辆行至杭州路人民广场前,依依不舍的黄石市民在路两旁展开巨幅五星红旗,所有的感谢汇成一句“感谢江苏,向您致敬!”,振聋发聩的感谢声穿过车窗,送入队员们的心底。

  “我不认识您,但我谢谢您!”沿路除了热情送别的黄石市民,民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向车队敬礼,出租车、私家车主动停在路边鸣笛致敬。

  “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车辆每行至一处,江苏援黄医疗队的队员们都会起身打开车窗,向窗外的黄石人民挥手致意。“天啊,黄石市民太热情了!”车里,有的队员当场流泪,有的队员用手机拍下一幕幕热情送别的画面。

  一路上红色的横幅如同绽放在黄石枝头的春意,群芳吐艳。黄石人用最直白而热烈的方式,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向英雄表白,为战士送行。

  当天上午,大冶市在会展中心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向江苏援冶医疗队员颁发了“大冶市荣誉市民”证书。“他们的到来,让我们格外有安全感。虽然看不到他们的面容,但他们的付出会让我们永远铭记。”市民陈新强激动不已。“遇到医疗队是我们家的大幸,是他们给了我们亲人第二次生命。”病患人员家属代表余师傅面对即将返程的江苏医疗队依依不舍。

  上午8时,阳新县委、县政府在医疗队驻地举行了简朴的仪式,热烈欢送援助医疗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江苏省对口援助阳新的医疗队不顾生死、主动担当,展现了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疫”,为阳新县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阳新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

  中午1时,江苏援黄医疗队车队安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大家整齐列队,向湖北瞥去临行前的最后一眼。候机室入口,志愿者们分成两排,挥舞国旗喊着口号,为江苏援黄医疗队的队员们送行。

  “欢迎江苏亲人们常回家看看!”在江苏援黄医疗队登机前,有一个简短的欢送仪式,队员们与现场送行的人员依依挥手告别,通过通道进入候机室。

  首批江苏援黄医疗队员已踏上归程,余下百余名骨干医护人员继续留守黄石。他们说,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依依不舍 记者 柯恒 摄

  “黄石是一座美丽热情的城市”

  阔别战斗过近40天的地方,首批离黄江苏援黄医疗队员们眼中的不舍满溢而出。在他们眼中,黄石与黄石人民都是那么可爱。

  “谢谢黄石人民对我们的照顾,希望今后脱下口罩的我们可以再相聚。”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黄晋博说,黄石山清水秀,城市建设得非常好,黄石人民非常友善,疫情期间给予很多帮助,对防控工作非常支持。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冯健说:“从到黄石第一天起,我就感受到黄石人民的热情,进入战斗以后,对黄石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更是肃然起敬,同时也感受到了黄石和江苏人民共同战疫的勇气与决心。”

  “在黄石战疫的近40天里,深深感受到黄石是一座美丽热情的城市。”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领队黄玉民说,与这里的医护人员和酒店管理人员相处得非常融洽,大家相互关照,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临走前,黄石市委、市政府还安排我们参观了黄石矿博园、天空之城。在黄石的这段日子,令我终身难忘。”

  江苏省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士林宁说:“这段时间,黄石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我们和他们合作密切。黄石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离不开黄石人民的战斗精神。他们是英雄的人民,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会回到这座曾经并肩作战过的美丽城市,故地重游。”

  “看着道路旁挥别致敬的黄石人民,真的特别感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晓娟激动地说,“黄石人民非常热情。沿途老人小孩脸上的笑容,是对我们的最大鼓励。黄石人民一张张的笑脸、一声声的感谢,说明黄石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是黄石人民和江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医疗队员们挥手告别 记者 鄢巍 摄 

  “最棒的英雄,最闪亮的明星”

  “您好,能和我们拍张照吗?”20日早上,磁湖山庄门口,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杨静刚出门口,便有人上前询问,杨静微笑着答应了。

  杨静温和地配合着几人拍完照,连摆出胜利、赞等手势,并收获了“一箩筐”的感谢与敬意。她腼腆地说:“在黄石都有种做明星的感觉,大家看到我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还经常有人要和我们合影留念。”

  当天,为了欢送这些白衣战士,不少居民自发走上街头,带来他们的感激与敬意。因为车队不经过家门口,家住理工学院家属楼的程冬香和邻居等一行5人,相约来磁湖山庄门口送行。他们早上7时就出发了。程冬香还带上了6岁的孙女,她说这最生动的课堂,从小就要教育孩子懂得感恩。

  “江苏人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在我们眼里他们就是最好的客人、最棒的英雄、最闪亮的明星。”市民张美桂激动地说。

临别时,丹阳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蒋亚根泪流满面 记者 何戈 摄

  “最难的时候我们在一起”

  “以后一定要来南京玩啊,要来啊!”“好,你也一定要回来,不要忘了我们……”20日早上,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首批医疗队员返程出发前,磁湖山庄门口几个女孩子抱在一起,强忍着泪水依依惜别,互相拉着的手怎么也不舍松开。

  其中一个身穿蓝衣的女孩,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主管护士马洁,当天来送她的女孩们就是她黄石的“战友”,在近40天的时间里,她们互相扶持、并肩作战,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前马洁说,最舍不下的就是这群“战友”。

  说话间,马洁和黄石市中心医院护士陈金的手依然没有松开,陈金也是满脸不舍,她说马洁平时很照顾大家,有一次她突然觉得难受,是马洁前来安抚,为她按摩了很久,并且帮助她完成了当天的工作。

  为何如此依依不舍,马洁的泪珠终于落下:“因为最难的时候,我们在一起。”

  最高礼遇献给最可爱的人

  20日,在江苏援黄医疗队首批医疗队员返程之际,“白衣战士”身边一群帅气的“黑甲武士”同样引人注目,当天黄石公安给予江苏援黄医疗队最高礼遇,表达黄石最高敬意。

  当天早上10时30分,首批返程医疗队员乘坐的6辆大巴,在数辆警车的拱卫下出发。车队前一辆交通引导车领路,后面紧跟8辆警用摩托护卫车开路,6辆大巴安居其中,车队后还有后卫车和特警指挥车随行保障。

  为了做好首批医疗队员返程的安保工作,黄石市公安早早成立专班,下设磁湖山庄欢送仪式现场安保组、医疗队车队护卫组、离黄交通沿线安保组等5个小组,全市出动200余名警力,确保江苏援黄医疗队首批医疗队员返程安全通畅。

  当天参与此次安保的黄石公安,除了特警和交警身着特定制服,其它人都统一着春秋常服,戴着新式大檐帽来欢送最尊敬的客人,献上黄石公安最高敬意。(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 张瑾 陈弘毅 殷珂 冯研 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