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战疫心理援助】复工后应该做好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宅家近2个月,从未如此渴望上班,可正式上班了,心情好复杂,情绪很焦躁。”“我突然害怕上班了,心理压力特别大。”……

  自我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来,《战疫心理援助》热线接收到不少来自复工职场人的焦虑和不安。近日,中国心理学会科普讲师、黄石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委员会主委刘秀,针对复工初期公众容易出现的心理困扰,提供了应对措施。

  “为什么不少市民朋友宅家太久,特别想念上班,真正复工后,心理、生理出现各种不适呢?”刘秀笑言,他们想念的不是职场,而是自由。“正式回归职场后,工作量和业绩的压力、作息时间的限制、人际关系的隐患等,会让人产生心理压力。“其实多数人内心向往的,是有人发工资,不用宅家里,不用上班,还可以到处玩,没有任何压力和约束的生活状态。因为外出工作,并不能真正地放飞自我。”

  刘秀解释,复工初期,长时间居家隔离时期的生物钟突然被打乱,人们的心理和生理出现不适应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心理上会产生紧绷感、焦虑不安、危机感等,进而变得急躁、缺乏耐性、不能集中精神、工作效率下降等。

  情绪反应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1、复工人员被返黄、离黄繁琐的手续流程困扰。2、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病毒感染带来的不安全感依旧存在。复工人员在公共区域、人员聚集场所会产生对病毒的恐惧心理。3、复工后,人们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的交流,从心理上会自动启动心理防御机制,让人际关系产生隔离感。4、私企经营压力相对较大,老板的心理压力转移到员工身上,职场氛围压抑。

  如何解决这些情绪困扰呢?刘秀提出,首先应理性接受情绪反应,然后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处理这些情绪。如,办理离黄、返黄手续的确很繁杂,主动研究相关政策,认真梳理后,对需要办理的手续查漏补缺;针对复工后对感染病毒的恐惧,则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针对工作压力,则应调整心态,把复工初期当作个人职场发展的契机,主动为公司发展提出创新思路与办法,为老板提供情绪价值等;针对人际关系的隔离感,可与同事线上沟通。还可通过适当运动、深呼吸、情绪压力的正向表达、寻找安全舒适的倾诉途径等方式缓解情绪压力。(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