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盐黄”何曾是两乡 “疫”路携手再前行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

  “当年黄石籍的胡特庸烈士为我们盐城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现在我们盐城医护人员也要尽我们所能,帮助黄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征黄石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季娟的话语铿锵有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盐城和黄石,袍泽情深,渊源深厚。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是以黄石籍烈士胡特庸的名字命名的。胡特庸,黄石大冶人,早期在家乡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940年赴苏北,在盐阜地区坚持了八年斗争,历任盐城县一区区委书记、盐东县委书记兼部队政委等职,1948年6月,在解放战争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6岁。

  烈士虽然英年早逝,但他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却成为盐城最宝贵的红色资源。追昔抚今,这种精神早已根植于盐阜大地,流淌在盐阜人民特别是盐城党员干部的血液里。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盐城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靠前作战,以“实战状态”全力做好排查摸底、防治救治、舆论引导、服务群众、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千里之外,黄石的疫情防控也牵动着盐阜人民的心。黄石把胡特庸留在了盐城,现在黄石有“难”,盐城岂能置身事外!黄石需要什么,盐城就提供什么……从接到通知组建支援黄石医疗队到人员全部确定并集结待命,盐城只用了1个小时。经过筛选,16名医护人员从自愿报名的300多人中脱颖而出,其中共产党员6人。为了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出发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预备党员王大勇表示,一定会用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火线上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只有通过这次疫情战斗的‘淬炼’,我才能无愧于心地说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命令下达!使命必达!红旗漫卷中,所有成员将“黄石加油!盐城来了!”写在手心,这宣言传递着盐城与黄石的深情厚谊,也诠释着“全国一盘棋”大局中的盐城担当、盐城作为、盐城大爱。

  抵达黄石后,医疗队成员经过短暂休整,便立刻投身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疫情研判、专家会诊、院感培训……“后面这段时间可能都没空联系了,你在家把娃带好,等着我胜利凯旋。”季娟在微信里给丈夫比出“V”字形胜利手势。

  为帮助黄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盐城市在选派精锐医护人员组建医疗队千里驰援的同时,决定向黄石再捐赠250吨农副产品。盐城市广大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采摘、装车集结;盐城市有关部门及时对农副产品进行检验检测,严把质量关;盐城市交警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连夜组织检车验资,及时联系过境警方,确保车队安全出行;驾驶和护送人员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星夜兼程、风雨无阻。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大家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盐阜人民的铁军风范,诠释了盐城企业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农业大市的责任担当。

  14日,满载着盐城产的西兰花、西葫芦两个地标产品和萝卜、胡萝卜、青椒、肉禽、鸡蛋、大米等绿色优质农副产品的13辆卡车,带着830万盐阜人民的深情厚谊,依次从盐靖高速盐城西出口驶上高速,历经近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15日上午安全抵达黄石西收费站。

  “同饮一江水,盐黄一家亲。感谢盐城援黄医疗队和广大盐阜人民的无私援助,相信有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这份深情厚谊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广大黄石人民吐露的一声声感谢也让盐城人民倍感温暖。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迈不过的坎。非常时期,盐城与黄石又一次并肩作战,相信在两地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通讯员 吕剑 王磊 黄石日报 记者 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