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两个家庭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

  防控有条不紊,力量不断汇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逆流而上,无数个家庭的成员并肩作战、义无反顾。

  “我们明年再吃团年饭”

  柯家三人在一线

  18日,吃完午饭,党员柯松云换上鞋子、戴上口罩和手套,来到小区门前的疫情防控卡点。在接下来的执勤值守时间里,他要检查出入证明、测体温、做信息登记,还要帮着送物资……

  疫情发生后,女儿柯于灿、儿子柯夜霜没顾上吃团年饭,冲到疫情抗击一线。不久,供电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有着30多年党龄的柯松云也坐不住了。市委组织部号召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柯松云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结果吃了一次“闭门羹”,原因是柯松云做过两次心脏手术,还做过肠道、声带手术,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

  “我一家三代都是军人,都为党的事业献出生命。而我只是值个班,只要防护好,就没什么可怕的!”柯松云说服了社区干部,被编入了小区党员干部轮流值守队伍,每天执勤值守一个班,三个半小时。

  一次,一名男子来到小区卡口要求进入小区。柯松云等人发现该男子不是本小区居民,也没有携带任何证明,立刻上前阻拦。“这里回家近,让我过去!”该男子叫嚣。了解到该男子是隔壁小区居民后,柯松云对其进行了长时间的劝说。

  然而,该男子很不耐烦,朝小区封闭大门就是一脚。“如果再不听劝阻,我们就报警。非常时期,一定要遵守相关法规,不能由着你胡来!”见柯松云他们硬起来,该男子只好悻悻离开。

  此时,柯松云才舒了一口气,但感觉血压很快又升起来了。他休息了片刻,直到交班后才回家。第二天,柯松云带些药,又准时来到执勤点。

  柯松云女儿柯于灿担任开发区·铁山区防控指挥部企业工作组的后勤副组长,每天要对区里160余家规上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计和汇报。儿子柯夜霜是下陆区特警支队特警,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轮流在各家医院附近执勤。 

  抗击疫情期间,父女(子)三人见面机会不多,基本上靠手机交流。他经常翻看姑娘在手机微信里发给他的一段对话:“爸,听说你在社区执勤,您身体不好,一定要多多小心!”“我很好,你放心,明年我们家再好好吃顿团年饭!”

  “疫情不灭 我们不能退”

  余家三人护家园

  这些天,阳新黄颡口镇尖峰村余灯稳一家三口,通常是吃过早餐,就分头走出家门,奔赴战“疫”一线。

  “你们都要做好防护。”17日上午出门前,余灯稳的母亲就这样对儿子、媳妇以及家里老头子嘱咐。

  “妈,我知道了。”余灯稳带上装备,跟母亲告别后走出家门。医院人手不够,余灯稳必须赶到镇卫生院上班。

  余灯稳是阳新黄颡口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一名职员。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余灯稳基本放弃了休息。每天,他早早到自己岗位上,排查进出医院人员、询问患者情况、测量来往人员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余灯稳父亲余云谷,是村卫生室一名老乡医,行医48年。疫情无大小,防控是责任,这位卫生战线的“老兵”和家里成员一起,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尖峰村有8个组2000多人,村卫生室4个乡医,余云谷负责3个组800多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入村到湾,敲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查找返乡人员、仔细测量体温……老人总是背着药箱,走在熟悉的乡间道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余灯稳爱人张爱琴是一名党员村干部,负责全村疫情数据搜集、上报工作。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张爱琴总是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测温、摸排,基本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我是党员,党员就要做群众的主心骨。”

  张爱琴说:“疫情不灭,我们不能退。”连续20多天来,余家三口坚守岗位,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出门、返家总是相互叮嘱“注意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你也是”……简单却温暖!(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