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坚守隔离病区20多天 黄兰军:像兰花更像战士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

  她像一朵兰花,她更像一位战士,她就是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黄兰军。

  该院重症医学科救治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身为护士长,33岁的黄兰军带领团队始终冲在第一线,为了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他们在跟死神赛跑。

  从第一名患者转到ICU,到如今满满14名病人,她每天到隔离病区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护理。如今已有4名危重患者脱离危险,转到普通病房。

  “护理危重症患者,工作量可以说是平时的十倍以上。”黄兰军说,“刚开始我们科室只有十几名护理人员,抗击疫情的战斗打响后,科室护士全部上岗。每名护士都要提前一小时到岗,穿好三层防护服,进病区后,至少要在里面待五六个小时。”

  “我们科室原先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特别是遇到搬病人、氧气瓶、医疗设备等重体力活的时候,护士们都汗流浃背。出了隔离病区,身上的工作服都能拧出水来,下班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那段时间可以说是我们最苦最累的时候。”黄兰军说。

  让她感动的是,没有一名医护人员打退堂鼓,大家拧成一股绳往前冲。“我觉得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使命吧!”

  疫情严峻,其他医院一批医护人员紧急充实到中医院ICU,人员增加到三四十个。2月15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的援兵来到中医院。“他们来了35人,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一方面,医护人员可以稍作休整,适当安排一批人轮班休息下,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有更加充沛的精力;另一方面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能跟这些优秀护理人员并肩战斗,我们可以学到新的护理理念和技术。”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就主动报名上了一线,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一直都没回家。”黄兰军的孩子才1岁7个月,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不得不把小孩交给公公婆婆照顾。

  “1岁多的小孩是最需要母爱的时候,虽然很不舍,每天都很想念孩子,但一想到那些需要救治的病人,还有我那些可爱的同事们,我就觉得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黄兰军说,特别感谢自己的家人,他们是坚强的后援团,希望他们继续宅在家里,都好好的。(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