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第二座“小汤山”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

  一群人,留下逆行的最美身影。黄石有色医院为我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这是我市的第二座“小汤山”医院。近日,记者走进该医院,记录发生在其间的战“疫”故事。

  独自一人去查房,有危险先顶上去

  一张简易的架子床,是向正中简易的休息室。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吃住在医院,已连续25天。战“疫”打响来,他几乎没出医院的住院部。“这里就是我的阵地,我一定要守好它。”

  47岁的向正中,担任呼吸内科主任,他是医院最早进入抗疫战场的尖兵之一。

  大年初一晚上,向正中接诊了医院第一位高度疑似患者,随后,该患者被确诊。此后几天,呼吸内科陆续有发热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收治进来,当时还未设置隔离病区。为以防万一,他特别规定:不允许其他医生进入患者收治区。

  身为主任的他,虽然知道有风险,但他还是自己一个人去查房。“关键时刻,我必须顶上去。”

  而医院成为救治定点医院后,他更忙了,他所负责的第一综合病区,已经收治近百名确诊患者。他所带领的呼吸内科16名医护人员,全部在一线参与救治。

  以往每年大年三十,他都会和一家人吃年饭。今年,却没能吃成。那天,一家人打开手机视频,通过视频吃了顿特殊的年饭。

  患者微信群里当贴身医生

  姜涛,1981年生,今年39岁。说起话来,干脆利落,笑声爽朗,但掩藏不住眼角的劳累。

  12日凌晨4点,值夜班的医生打来紧急电话,一位确诊住院的6旬患者,得知哥哥去世后,情绪激动,嚷着要出院看哥哥最后一眼。不得已,他在电话里安慰了半天。一早查房,他又单独去劝了劝。

  性格开朗的他,为了缓解病人紧张情绪,便于沟通,他在所管理的病区建立了一个微信群,30多名患者和医生可以随时交流。“姜医生,我这会烧得有点高。”“姜医生,我的胸口有点闷。”患者在群里,提出各种问题,微信群响个不停,遇到群里患者的呼叫,他总是随叫随到,及时解答。

  一心扑在工作上忙得像陀螺,对家里却无暇顾及。妻子怀孕,他没法陪着去做产检,只好让妻子推迟一段时间再去。9岁的大女儿天天在电话里说想爸爸,他也只得安慰:等忙完了这阵子,爸爸就回来了。

  17年前抗非典,如今再次上一线

  64岁的凌泽淦,已经是两次上战场了。2003年,曾担任黄冈市中心医院院长的他,带领医护人员,救治湖北省首例非典病人。

  在黄石有色医院,他担任医院总指挥长,并兼任医院疫情防治心理疏导组组长。对患者,他总是温言细语,像慈祥的长者。一位入院的确诊患者,刚开始入院的几天,焦躁不安,不配合治疗,他与患者促膝长谈一个多小时,解开对方心结。日常间,他给对方发短信,嘘寒问暖。元宵节,他特意委托医护人员,捎去自己给他准备的小礼物。

  医者仁心。他把这句话,镌刻在心里,落在行动上。疫情期间,对从其他医院转运来的确诊患者,他划出硬杠杠:接诊人员要一律下楼提前等候。“只能我们等病人,不能让病人等我们。”

  “信心比黄金都重要,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败病魔。”他说,最期盼的,是全院近200名确诊患者都能健健康康地走出医院。(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周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