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公职人员要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

  “全市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共卫生认真执行、公共秩序自觉遵守、公共设施精心爱护、志愿服务自觉参与,在公共场所“讲文明、树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立标杆、树形象。”5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创文办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倡导文明行为活动的通知》,引发了市民广泛关注。

  市城管委

  诚邀市民监督和举报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市城管委承诺,将以文明行为养成活动为抓手,倡导在全系统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在公共场所“讲文明、树新风”,在广大群众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市城管委将通过微信群、QQ群、集中学习和工作例会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告知并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遵守社会公德,作文明市民的标杆。

  同时,在系统内部建立日检查、周通报、月排名制度,加强检查考核督办,采取日常明查和暗访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系统内公职人员行为规范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

  市城管委诚邀市民朋友们通过电话、信函、网站等渠道,对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进行监督和投诉举报,被举报人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市城管委要求各下属单位干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 

  人民警察必须以身作则

  “作为人民警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公正文明执法,群众才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下陆公安分局老下陆派出所民警侯文念说,在践行文明方面,他首先能做到的是自我约束,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守秩序、讲规则。比如在工作时警车出行也一样遵守交通秩序,系好安全带,不乱抢道、乱停车,礼让行人。

  市公安局“小警文哥”吴世文说,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民警察是群众心目中代表着党和政府执政形象的重要群体之一,应当是国家法治文明和社会精神文明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警察是一份职业,也是大家的表率,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必须以身作则。”吴世文认为以文明言行树良好警风是非常有必要的。他承诺将做到以下三点:坚决抵制不良陋习,做一个讲文明的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安全驾驶;积极弘扬社会公德,做文明同行的先锋。

  “交警是管理交通秩序的,所以更要以身作则,给市民做好表率。”交巡警西塞山大队副大队长李强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者必须文明出行、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一些市民会有从众心理,我们严格执法,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教育。”李强表示,严格执法,果断劝导交通违法行为,也是黄石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有力保障。

  李强认为,公务员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他很赞同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倡导文明行为的活动,“只有我们以身作则,才能共创文明城市”。

  公职人员

  要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大冶有色冶炼厂宣传干事郑沛田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国企员工,要从“传播者、引导者、示范者”做起,当好文明市民。要通过网络平台,转载发布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和身边好人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在不同的场合,注意遵守有关规定,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

  下陆区教育局局长张移生表示,教师要带头讲文明,不仅自己在生活中做到,而且在学校也要做表率,在学生和家长当中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作为教育部门,要结合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开展立德树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中安排学文明行为的内容。

  “公职人员要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下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克涛表示,文明习惯的养成和文明行为的推进,肯定要机关干部带头。公职人员要通过自身的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从而带动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下一步,组织部门将把党员干部践行文明作为考察干部的内容之一,同时也纳入单位的党建考核内容。

  8日下午,市民董先生说,公职人员带头做好表率是非常重要的。“《通知》下达得很好,有必要提高部分公职人员的文明素养,时刻警醒公职人员。”要对缺失文明意识的公职人员做好教育警示,进而影响市民破除文明陋习。

  沈家营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协管员潘伟说,城管工作大多是劝导商户文明经营,也希望通过自身工作来影响商户和市民,参与到创文中来,共同遵守文明规范。

  今年72岁的南爱琴在磁湖路与湖滨大道十字路口做交通劝导员,她认为公职人员带头践行文明理念是应该的,每个人都应自觉做好表率,制止不文明行为。

  被曝光公职人员

  将被抄告或约谈

  此次发出的《通知》中活动内容,主要涉及到文明出行、文明生活、文明出游、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

  另外,《通知》还要求各单位对本单位公职人员的不文明行为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内部通报直至纪律处分。市创文办要加强对全市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情况的收集和整理,对多次出现不文明行为的公职人员,或多人次出现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的单位部门,要采取抄告、约谈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自觉养成文明行为规范。

  市文明办表示,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创文工作的引领者,也应当是带头倡导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唯有公职人员带头示范、勇于担当,才能赢得广大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形成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

  根据《通知》精神,市文明办将把公职人员倡导文明行为活动纳入全市各项文明创建工作中,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公职人员走向创建一线,树立良好公众形象,从而带动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对曝光的不文明行为人,将取消“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并对其所在单位年度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评选进行扣分处理。

  (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 胡波 王骁 李飞 丁欢 张婧 见习记者 犹冼松/文 汪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