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跪爬哥”用身体当担架驮受伤老人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

  “你们站工作人员给我母亲鼎力相助,将成为我们永生难忘的记忆。”16日,何先生夫妇向黄石火车站送锦旗和感谢信。

  “这里有位老人家受伤了,麻烦大家让一让!”在狭窄的卧铺车厢内,一名头顶花白的老同志弯腰跪在地上,用身体驮着一位老人缓缓前行,老人看起来十分痛苦。四周还有几个人托着老人,防止她掉下来。这是1月6日晚,在黄石到杭州的Z45次列车上的一幕。

  当晚,黄石火车站工作人员接到黄石市民何先生的电话求助:他83岁的母亲在家不慎摔倒,腰椎骨折,急需乘坐Z45次列车去杭州做手术。此刻,120救护车正在来黄石火车站的路上,请求给予进站便利及帮助。

  值班副站长黄征子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张金海、熊平春、赵伟华做好救助准备。晚上11时20分,搭载伤者的救护车到达黄石火车站,黄征子等人协助家属将躺在担架上的老人抬下车,送到站台等候。23时48分,Z45次列车抵达站台。因担架进不去车厢门,大家将老人抬下,轻轻放到毛毯上,由张金海等人和何先生及其妻子抬进了车厢。

  由于车厢狭窄,抬着老人前行仍十分困难,且动作一大老人就疼痛难忍。情急之下,51岁的党员张金海弯腰跪在毛毯下方,用背部驮起老人爬行。为避免颠簸,张金海努力将手、脚保持同一高度,只要老人稍一喊疼,他马上停下,调整身姿,使背部尽量放平,体型较胖的他憋得满脸通红、气喘吁吁。其他人也在周边托举着,防止老人从张金海背上滑落。从车厢门口到老人的14号铺,短短十几米的距离,张金海驮着老人硬是爬行了5分钟。

  到达14号铺位后,在列车员的指导下,大家一起将老人轻轻托举到铺上休息。此时张金海已是大汗淋漓,内衣都湿透了,几近虚脱。

  记者了解到,目前,老人已顺利做完手术,恢复情况良好。(东楚晚报 马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