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改革开放四十年】饶开国的幸福感:小富靠勤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

  饶开国原本姓陈,出生在黄冈一个农村家庭,后过继给舅舅改姓饶。1979年到黄石砖瓦厂当临时工,1984年调到江北农场,靠着勤劳苦干的双手,让家人逐渐过上好日子。

  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平房到电梯楼,从手推板车到小汽车,饶开国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到十分幸福。

  到黄石砖瓦厂做5年临时工 

  调到江北农场一家人才团聚 

  1979年,饶开国听亲戚介绍,可以到黄石砖瓦厂做临时工,他心动了。

  那时,大女儿才满一岁,一家三口在农村老家几乎没有收入。饶开国虽然没读多少书,但他认为“大富靠文,小富靠勤”,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不会差。

  就这样,他留下妻子陈桂英在老家带孩子,自己一个人来到黄石。他身体好,有力气,人勤快,砖瓦厂里几乎所有的车间他都干过。

  1981年,黄冈老家分田到户,饶开国一家三口共分到三亩地。“总算是有自己的地了,这就多了一份收入。”他回忆,那时主要是种稻谷为主,一天只能赚个五六角钱。

  饶开国一年只能回去两趟,其余时间种地、带孩子,都落到妻子陈桂英一人身上。尤其是1982年小女儿出生后,陈桂英一个人更是辛苦。“我有时候根本就没时间管她们。”陈桂英记得有一次,小女儿把腿摔伤她都没有及时发现,过了好长时间才知道。

  那时饶开国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

  在砖瓦厂工作了5年,饶开国一直没有机会转正。那时,他从一个亲戚那里听说江北农场招人,可以转正成为正式工,他又一次心动了。

  1984年,饶开国调到江北农场,并把陈桂英和两个女儿从老家接了过来,一家人终于团聚。“刚去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借住在亲戚家,十几个人挤在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但一家人能在一起我就很开心了。”两个月后,农场给他们解决了住房问题,一家四口分到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

  家里接连置办“大件” 

  还当上劳模转了户口 

  到江北农场后,饶开国开始为家里置办“大件”,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自行车。“我记得是黄石自行车厂生产的,花了150元。我又用85元买了一块上海钻石牌的半钢手表。”当时这两样东西花光了他好几月的工资。

  饶开国在农场分到13亩地。随后,他和妻子靠着13亩地,开始为生活打拼。

  他勤劳肯学又细心,苦干加上巧干,地里的菜被他打理得特别好。每天天不亮,他和妻子一起推着板车,把菜运出去卖。遇上不好走的路,两个人一个拉一个推,都会累得气喘吁吁。

  辛苦付出,自然就有收获。1985年上半年,饶开国赚了1000多元。他一口气又给家里添置了几大件:黑白电视机、钻石牌电扇、单缸洗衣机、录音机。家里的积蓄就这样被他花掉了,但他花得开心。

  饶开国还记得,那时他所在的江北农场蔬菜公司一分厂,共有150户,只有10台电视机。“放《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每个电视机前面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满了人,我们家有电视机就不用跟别人挤。”大女儿读书后,每天骑着自行车去上学,后来这辆自行车又传给小女儿上学骑。

  更让他自豪的是,饶开国多次被农场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1988年,他被评为市级劳模。当年12月,他参加全市的劳模表彰大会,当他手握荣誉证书时,内心是掩饰不住的激动,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有这样一天。

  1989年,饶开国的户口从黄冈迁到黄石,正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

  大桥通车后干得更起劲 

  赋诗一首感慨晚年生活 

  饶开国感谢这一切,因此更加努力工作。

  每逢冬天,他格外留心天气情况。一听说要降温下雪,他便早早地着手准备,以免菜被冻死。

  1990年冬天遭遇大雪,很多人损失惨重。大年三十夜里,饶开国一家人正在看春节联欢晚会,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不好!”他跟妻子连忙往外跑,一看,整个菜棚被大雪压垮了。

  饶开国与陈桂英两人连夜牵绳子,重新搭好棚子,但地里的菜还是被压坏了很多。这让他伤心了好一阵子。

  1995年,黄石长江大桥通车。饶开国赶紧去买回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以前都是用手推板车运菜,来往黄石和农场只能在上窑坐轮渡,又累又费时,大桥通车就不一样了。”骑着三轮摩托车,他一次可以运几百甚至上千公斤,路程缩短了,他干得更起劲了。

  2001年,小女儿毕业参加工作后,饶开国一家人的生活又开启了新篇章。大女儿在黄石做些小生意,小女儿毕业后一直留在深圳,女儿女婿都十分孝顺。

  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平房到电梯楼,从手推板车到小汽车,如今饶开国一家人有房有车,日子过得其乐融融。不久前,他还特地写了一首打油诗,感慨自己的晚年生活:“把锄扶犁技术尖,大棚蔬菜卅余年。烧砖制瓦流程掌,办厂经营管理专。创业盈余财路扩,买房装饰子孙添。女双孝敬心情畅,保险资金乐晚年。”(东楚晚报 肖婷 熊峤)

  同题问答 

  记者:回望人生这40年,觉得自己最幸运的一点是什么?

  饶开国:因为改革开放和自己的努力,从农村到城市,我感到很幸福。

  记者:用一句话概括你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悟。

  饶开国:改革开放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

  记者:置身于新的历史时期,你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饶开国:希望祖国强大,科学发达,老百姓的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