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老旧小区提品质 示范社区展特色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

  28日傍晚,天刚暗下来,团城山“三味坊”小吃商业一条街就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新式麻辣烫、网红小吃、烧烤海鲜……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食客盈门,昔日荒凉破败、污水横流的老街经过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如今集民俗休闲美食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美食新景点。

  团城山“三味坊”小吃商业一条街原名青龙山社区的三号小区商业老街,老街长约100米,经营户54户,以经营餐饮、零售、百货为主,因门面产权分散,管理混乱,该地经常是污水横流、乌烟瘴气。为改善这一状况,2017年,下陆区投资800万元,以鄂东南特色民居为主体建筑风格,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本地特色小吃和全国连锁品牌特色小吃,整体运营,统一管理,着力打造黄石唯一优质、放心、独具特色的“三味坊”小吃商业一条街。通过实施三号小区商业一条街改造,不仅对排水、排污、杆线迁移、油烟等进行规整,也对沿线绿化、亮化进行升级,同时还安装农产品残蔬检测设备、油烟净化系统,极大地改善老街环境。

  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团城山“三味坊”小吃商业一条街的华丽变身是我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6月,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决定》;当年10月,市政府印发了《黄石市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指出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大力实施城市整理工程,对我市部分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改造、立面整治、道路刷黑、灯光亮化、绿化提档、管线规整、增设电梯等改造工程。2018年,我市又制定了《黄石市老旧住宅小区微改造导则(试行)》和《黄石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对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进行进一步细化。一年来,市建委指导各城区重点实施了“补短板、惠民生”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各城区先后启动实施了34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改造面积141.7万平方米,涉及2.55万户。目前已完成10个,如下陆区铜都社区欧式花园小区覆盖两条百米长廊,连接3栋上世纪六十年建成的苏联建筑风格老专家楼,建设内容主要是对小区建筑外立面美化,并对车站、道路、绿化、街道门面及雨污管网等进行改造;西塞山区新建区路建成了口袋公园,实施了道路刷黑改造、城市整理等项目,实行了雨污分流,增设了路灯,打造起具有老四门本地特色的猪油饼文化街……

  目前,我市正在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南京路、湖滨路、胜利路等24处居民小区微改造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随着各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完成,我市城市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城市品质将进一步提升。(黄石日报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