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匠心不凡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黄石日报

  你有没有做过一件坚持了26年的事? 

  有人说一件事坚持做一年,就会有效果;坚持做三年,就会很优秀;如果能够坚持十年,想不杰出都难。 

  西塞山区就有一位在化工企业坚守了26年的工匠。 

  今年49岁的段祥云,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电工、电工班长、动力车间主任、硫化碱车间主任等,用自己的专注,磨砺了一颗不平凡的匠心。 

  段祥云所在的焙烧车间是公司的龙头生产车间,现有职工218人,两台Φ4.2×80m回转窑,主要采用无钙焙烧工艺作业,稳定年产能达8万吨。 

  “这26年你是怎样走过来的?”昨日,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段祥云答道:“持之以恒,尽心尽责。”的确,将手头每一件事做好,保持专注,这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振华公司曾有一段时间发展疲软,员工对公司前景担忧,渐渐地有人离职跳槽。段祥云在车间多次挽留同事,可收效甚微。看着身边同事一个个离职,他非常难受,难受于他改变不了现状,无法将昔日“并肩作战”的工友留下来。有的同事在离职前还曾劝他一起走,可他依然坚守岗位,与公司的多年感情让段祥云不想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放弃它。段祥云的心就这样始终与公司捆在一起,不管碰到多好的机会,他都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焙烧车间生产线长,重型设备多,安全问题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段祥云专门制定了作业票制度,即出勤到岗前,先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进行分析评估,并在作业票上详细记录时间地点哪些职工要做哪些事,坚持做到师父带徒弟、老手带新手,绝不允许生手独自上岗操作。“安全生产绝不能马虎大意。”段祥云如是说亦如是做,他的多举措防范,让车间这些年来一直未发生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职工生命安全。 

  焙烧车间里,职工们干劲十足。一名职工告诉记者:“段工做事严谨细心,对待我们像家人一样,在他手下做事很放心。” 

  “段祥云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走过了26年,他注重创新,做事非常认真,而且非常有智慧。”振华公司工会副主席陈春莲说。 

  时光回溯到2005年。振华公司为开拓新市场,投资近3000万元兴建硫化碱车间,落成后试生产过程中各项数据参数都符合预期目标,可是在正式投产时,不仅创造不了效益,还每月亏损200万元。出于多种考虑,振华公司不得已将此车间停产。2009年7月,因为市场前景看好,振华公司重启硫化碱车间,段祥云“临危受命”,必须在三个月内实现稳定生产。段祥云二话不说就从动力车间带着职工去到硫化碱车间,近百号人一去就是半个月没回家,甚至连吃睡都在车间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段祥云和工友们的努力下,硫化碱车间第二个月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并运用段祥云的生产模式稳步生产至今。 

  2011年,在焙烧车间急需实现无钙工艺和产量新突破之际,振华公司负责人想到段祥云曾为公司“救险解围”,就又一次找到了他,而这一次,需要他为公司“冲锋陷阵”。学习、试验、钻研,段祥云又创造了奇迹,不仅使焙烧车间实现了无钙工艺,还使单窑产量提升至80吨/天。在此期间,段祥云还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建设环保型企业的号召,着力推动除尘改造、水汽改造、磨机系统改造等,让车间粉尘排放、噪音分贝等指标更大限度地优于国家环保标准。 

  近年来,为让焙烧车间单窑的产量继续提升,给振华公司提供更大的市场竞争力与发展空间,段祥云长期趴在车间里,通过调节渣矿比例、生料成分、工艺参数等,现场观察窑内煅烧情况,对产出熟料的颗粒度、粘粘度、颜色等现状进行分析,不断优化工艺配方,创新生产技术,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理想的配料方案,使单窑产量从此达到180吨/天。高产量生产持续了几个月之后,段祥云又开始思考新的突破,一头扎进车间里,从下料过程开始探索,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观察下料多少对产量的影响,不断研究分析,慢慢地被他摸到了门道。 

  段祥云日复一日的创新,让车间能源消耗、劳动强度大幅降低,而经济效益则是稳步提升,现在车间单窑已经具备220吨/天的生产能力。 

  “成功的路上没有奇迹,只有你努力的轨迹;没有运气,只有你坚持的勇气。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累积。”段祥云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