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分钱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黄石日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小时候经常唱的这首儿歌,是我们很多人童年美好记忆。现如今,一块钱掉地上都不一定有人捡,谁还在乎那几分钱的事儿!但是在下陆区詹爱宇社区就有这么一位老人,为了一分钱整整一夜没有合眼。 

  每年年关将至,社区都要对每个小组进行账目清算核对,而负责各小组账目的就是各个小组组长。现年68岁的党员詹世和就是八组占家庙湾的组长,詹老自大冶有色铜绿山铜铁矿退休后,就被本组居民推选小组长,至今已连任两届。 

  2018年春节前夕,和往年一样,又到了年终账目清算核对对外张贴公示的时候,往年都是毫厘不差,但是这次对来对去,就是隔了一分钱。詹老硬是不服气,琢磨来琢磨去,折腾了一上午,眼看天要黑了,社区干部和一同前往的居民代表纷纷劝他别为这芝麻大点儿的事费脑筋,詹老却一声不吭,闷头拿着账本回家了,大家也没当回事儿,各自散去。 

  第二天一大早,社区服务大厅的门还没有开,只见詹老捧着账本蹲在门口,对着双手哈着热气。原来,他一夜没有合眼,将小组近年他经手的账目全部重新核对了一遍,结果终于在存款利息上面找到了端倪,一大早就赶来报账。 

  今年夏天,詹老学会了理财,他考虑到小组平日收支甚少,在征得小组居民代表的同意下,他将小组原有的3万元活期存款改成了定期,这样每年小组集体收入就会增加一点利息。当时银行奖励一壶2.5升食用油,没人在乎这点小福利,都让老人自已拿回家去,可他又是闷不作声,跑到北村市场将这小壶油卖了20元,顶着烈日又跑一趟银行,将这20元存进小组公共账户中。 

  詹老总是为这些“小钱”奔波着,大家都不以为然,觉得不是什么大事儿,却也在心里对他越发敬重。 

  前年创卫,应居民要求占家庙湾要新建生活水塘,可就在挖机挖到一半时被一些只顾眼前利益的居民阻拦施工,詹老当即出面协调,情急之下他自掏腰包,拿出500元“摆平”了此事,工程得以如期开工。 

  但詹老再也没有向人提起这500元的事儿,老伴骂他是傻子“一分钱的公家事儿这么上心,自己几百就不是钱了?”面对老伴的埋怨,詹老呵呵一笑“多大点儿事啊!”继续摆弄着他的花花草草。 

  近日,在一次主题党日会上,有人好奇地向詹老提问:“詹老你退休工资也不低,听说你为了小组一分钱都熬了一个通宵,就这么舍不得一分钱?”詹老一字一句,道出了心声:“一分钱虽然分量不大,但是关系到小组集体账目的清晰透明度,那是不能打半点马虎的大事!”随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将近年来所知、所见、所闻的有关詹老的一些“大小事儿”和盘托出,大家似乎明白了这一分钱背后的含义,詹老此次被全体支部党员满票评为了本月的“每月一星”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