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大检阅 大促进 大提升———省运会后看黄石②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黄石日报

  作为我省最大规模综合性运动会,省运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赛会组织工作面广、线长、点多、量大,安全和干净是一届赛会是否成功的关键考核指标。 

  62个大项比赛在我市举行;分散阶段的比赛时间持续近六个月;仅省运会开幕式到闭幕式之间集中季赛阶段,我市接待人数就达2万人以上……这对一座城市来说,是场“硬仗”,是对城市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大促进、大提升。 

  自承办省运会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宝贵机遇,将其确定为今年“一号工程”,高规格成立省运会黄石组委会,设立“一办九组(处)”和六大赛区推进省运会筹办工作。实行筹委会(组委会)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赛区指挥长负责制,做到专班专人协调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按照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分兵把口、内圈外圈联动的原则,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打造一届“安全、精彩、绿色、惠民、难忘”的盛会。 

  为了让场馆建设安全按时竣工,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利用一批”的原则,省委省政府强化建设督导,多次派员一线督导,现场办公,同时我市也组织强有力的专班对37个场馆进行全程督办,加强与施工单位高位对接,优化施工方案,有效保证了工程进度。在省运会赛事活动中,各参赛队伍对我市场馆硬件设施反映良好。 

  在省运会期间,黄石组委会紧扣迎宾接站、食宿接待、竞赛保障、竞赛组织、欢送宾客等五大工作板块,构建六大体系提供精细化保障服务。构建市、县(市)区两级服务保障体系,摸清接待宾馆、酒店、交通车辆运力情况,细化各地代表团、裁判员来黄到离黄期间的服务流程,建立了全市统筹的车辆调度机制,努力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制订了省运会安保维稳总体方案,积极开展了“除隐患、查违法、强共治、保安全、迎省运”专项整治等行动,努力为省运会营造平安稳定的环境。以赛场为中心,通过后勤保障工作专班、牵头部门工作专班、属地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工作专班联动,构建了水电气、通信、食品卫生、医疗等保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 

  正因组织到位、责任明确、精细实施,全市上下一心,以饱满的热情、热心的接待和一流的服务,笑迎八方来客,当好文明使者,讲好黄石故事,展现了黄石形象。 

  市体育局统筹竞赛时间和场地安排,不断探索办赛模式。全体干部职工下到省运会比赛的各个赛区,为运动员做好赛时跟赛服务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为切实做好开幕式及省运会安保工作,全市公安机关超前部署,细化各项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交巡警、特警、治安等警种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为省运会安保交通等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角度、全覆盖”保障省运会食品安全,市食药监局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细化标准,做到全方位落实责任,全过程从严把关,全覆盖强化保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团市委多次组织省运会青年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全面提升志愿者素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共有近4000名志愿者完成了70余场省运会正赛和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超过2.5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们在各个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勇担重任、挥洒汗水…… 

  省运会开幕式美轮美奂,比赛场上运动员们拼搏争先,这些亮眼风采的背后,是全市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的各司其责,才确保省运会期间供水供电、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守住了人身安全、演出安全、交通安全、设施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的底线,体现了一座城市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