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文明新风吹拂黄石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黄石日报

  “大爷,您老请坐!”

  “大姐,你有身孕,快坐到我这个位子来吧!”

  在我市公交车上,人们争相为老人、孕妇、小孩让座的事例层出不穷。

  其实何止是公交车让座,在其他公共场所,也常常见到盲人过马路有人牵引;腿残者行走有人搀扶;捡到他人钱物主动等失主的到来;等红绿灯过斑马线的市民,礼让行人的车辆也越来越多。

  今年4月9日,我市召开“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路,通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服务、交通秩序、城市管理、旅游、社区、校园、志愿服务、宣传、同唱文明曲十大文明提升行动,补齐文明创建短板,提升城市文明气质。

  一时间,全市上下围绕“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这一主题,奏响了一曲文明素质提升的大合唱。

  市城管局打出创建文明城市的“组合拳”,着力提升市容保洁水平,使市容保洁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长效化。同时,加大非法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控制无序经营,加大对乱丢乱扔、乱停乱放、乱贴乱写等现象的治理力度,全力营造有序、整洁、文明的城区环境。

  市交巡警支队成立整治专班,在重点路口、路线开展整治,重点对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行人、违法停车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整治。

  市商务委统一了全市商超创文设计标准,采取“一店一策”的工作模式,完成全市21家大型商超的创文设计方案,并重点检查企业的门前三包、经营秩序、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工作内容。

  市工商局加强对农贸市场秩序的整治,特别是针对永安里市场和富豪农贸市场,实行领导挂点,科室包保,基层驻场工作机制。

  市食药监局组织各城区食药监管部门,抓好“三小”问题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假劣“四品一械”问题查处,药店处方药违规销售专项整治等。

  全市新闻媒体主动担当,通过开设“好好过马路、做文明人创文明城”、聚焦城市不文明行为专题专栏,聚焦乱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等顽疾,持续曝光,有力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创新举措,实现靠民创建、为民创建。

  黄石港区摸索长效管理机制,实行中心城区道路精细化管理。重点加大对武汉路沿街商户问题曝光力度,奖罚并举。重点加大对学校周边、信息巷早餐经营的管理和永安里菜市场的监管。西塞山区盯紧目标,联系实际,细化工作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创文,既干当前,又谋长远。下陆区以路长制为抓手,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大大提高了市民参与创文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铁山区、开发区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充分调动群众创建热情。

  各单位、社区,都采取不同的形式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依托“文明社区行”活动,让市民知晓创建参与创建;依托市民学校,开展“争做合格文明市民”演讲会,激发广大市民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情。

  如今,全市上下争当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清晨的青山湖公园,聚满了晨练的市民,公园内非常干净。两位清洁工正仔细地用网兜将湖岸边少许落叶捞上来。湖面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环卫工人张师傅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公园内的垃圾主要是树上的落叶,很少有塑料瓶等市民随手扔下的生活垃圾。

  清澈的湖水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市民素质的提升。人们为生活在这座美丽、文明的城市而自豪,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