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来自黄石“厕所革命”一线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

 

  花瓷砖、白墙面,陶瓷蹲便器、一键式冲水箱,小厕所大变革,让年近古稀的柯兴林直赞“过上了好日子”。

  柯兴林是大冶保安镇盘茶村柯楼湾村民。过去祖祖辈辈如厕,蹲的都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冬天提“火团”取暖(农村老人取暖用的小物什),夏天拿扇子拍蚊。

  把传统旱厕升级改建为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除享受政府1200元补贴、村里免费安装的三格化封闭式化粪池外,家里花钱不多。老人说:“从来没想到政府连厕所也要管,新时代就是好时代!”

  盘茶村是“杂果之乡”,地处大冶沼山乡村公园中心腹地,正在打造生态旅游村。去年,该村列入我市第一批厕所革命试点村。

  刚开始,许多村民对“厕所革命”不愿意也不乐意。为啥?家里劳动力都出去了,要人手又要花钱,改起来蛮麻烦。村里就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建改,组织群众算“厕所革命”账。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如今该村97座旱厕进行了建改,全部建起了三格化封闭式化粪池,水冲式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

  盘茶村的“厕所革命”,改变村民的卫生习惯,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明安池举例说,一个柯楼湾,村民就自拆栏(圈)35处,改、建公厕3处,乡村游的留客率大大提升。 

  保安镇党委书记乐晗认为,“厕所革命”之所以被称为“革命”,是因为它不是简单增加厕所数量,还要注重提升厕所使用者的幸福感受值。

  如厕看似小事,却关乎民生。小小的公厕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民生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

  “眼看干净、鼻闻不臭,能舒心如厕了。公厕不仅外观漂亮,里面更是设施完善,十分人性化。”5月底投入使用的黄石北站公厕仍是来往乘客的热议话题。

  黄石北站是黄石的对外窗口,下陆区本着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方便实用的原则,按照城市一类公厕标准进行建设,设置了如厕人员休息区,配设了管理用房、工具间等。

  该公厕能感应出水、除臭机祛除异味、灭蝇灯驱蚊灭蝇、背景音乐自动播放等。更有意思的是,公厕还配套了“第三卫生间”。

  这种“第三卫生间”是专门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者使用的专门卫生间。比如小孩子如厕,就有母婴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洗手台盆及儿童坐便器等。又比如,残障人士如厕,就有专用通道、无障碍设施、一键式应急呼叫器等。

  如今,黄石市下陆区全力推进城市公厕及旅游景区厕所建改,启动了居民自建厕所无害化建改和“厕所革命”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地面干净整洁、蹲坑规整洁净、洗手池无污垢、厕所内设施齐全……8月13日,记者走进黄石港区天虹文化广场公厕,就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如厕的舒适感。

  如果说天虹文化广场公厕是舒适和温馨,那么新华书店公厕更加多功能化。该公厕将融入ATM机、城市驿站等实用功能。

  三年一次规划、一次招标、一次建设……黄石港区在建改城市公厕上,还引入社会资本,采取政商共建的模式,先后在万达、摩尔城、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场开建城市公厕。

  公厕不仅建得好,而且要用得好、管得好。大冶按“谁建设、谁维护、谁管理”的原则,落实管护措施,推动城市公厕主体责任落实。

  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黄石市铁山区建立城市公厕长效保洁管理机制,按人走蹲位净、洗手台无积水、镜面无水迹、洗手盆无积垢、立面无乱画、地面无杂物的“铁山标准”,推行清理、清刷、清洁、清扫,勤冲、勤刷、勤擦、勤检“四清四勤”工作法,确保城市公厕设施完好,运行正常。(黄石日报 首席记者 梁坚义 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