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本月起退休人员按新标准领取养老金啦 惠及23.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黄石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社保局获悉,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于7月底全面完成,惠及23.6万名企业退休(职)人员,本月起退休人员按新标准领取本人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本月底前调整到位。

  人均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38元 

  从2018年1月1日起,对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的退休、退职人员,调整其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连续第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

  据了解,全市支付企业退休(职)人员1-7月基本养老金调待资金2.25亿元,市本级人均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38元。相同的调整办法,具体到每位退休人员,因参加工作时间早晚、退休时间早晚、缴费年限长短、年龄大小、养老金高低的不同,每个人的增加金额有所差别。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已纳入参保的由发放其基本养老金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调整,尚未纳入参保的由单位代调或预调,8月底前发放到位。

  社保缴费创历史纪录 

  面对缴费能力下降、扩面空间有限等严峻形势,市人社部门会同市税务、财政等部门扩大参保范围、加强基数核定、引导接续缴费,湖北银行、工行、农行和邮储等市区63个社保费代收网点密切协作,缴费再创新高。7月市本级征缴企业养老保险费26087万元,创单月缴费最高纪录,其中单位缴费11876万元,较6月增长17.2%;个人缴费2.8万笔14211万元,较去年同期净增1405万元。

  为方便参保人“足不出户”缴费,市税务部门目前正与部分银行开发手机银行缴纳社保费系统,近期将上线运行。

  逾期未申报单位将强制核定 

  最近,有部分参保单位发现,8月份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自动”提高了,遂主动联系市社保局申报缴费基数。

  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年度社保核定期,今年市本级主动申报缴费单位达2857家,月新增缴费基数4539万元。

  从8月起,我市对未按规定申报2018年度缴费基数的473家用人单位,依照法律规定实行强制核定征收,核定基数为本单位上月核定缴费基数的110%。对仍拒不补办申报手续的,将继续执行强制核定政策。

  市社保局提醒,尚未申报缴费的参保单位,应尽快持本单位上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和劳动工资年报表等原始资料、填报相关基数核定表,经市社保经办机构依法核定后,再按规定据实结算。

  阶段性降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从2016年5月1日到2018年4月30日,我市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规定的20%降低到19%,个人仍按8%的费率缴费;2018年5月起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到目前市本级累计减少基金收入1亿元,至2019年4月还将减少0.4亿元。

  从2015年3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由3%持续降低至2%;2016年5月1日到2018年4月30日,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其中单位费率由1.5%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2018年5月1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从2013年7月1日起,我市生育保险缴费费率由用人单位工资总额的1%调整到0.7%,2015年10月1日起生育保险费率下调为0.5%,目前仍执行0.5%的缴费费率,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不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