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黄石日报

  一个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一些重大机遇的把握。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在增长动力上、产业质效上、投资结构上、发展后劲上都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这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环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我市钢铁、铜等产业比较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得益于持续转型升级,关停“五小”、去产能、抓环境治理。

  黄石近年来的转型升级充分证明,只要抓住了机遇,就能够赢得发展先机。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也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全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推动黄石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实体经济有优势 

  黄石是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几乎能与工业企业划等号。一路走来,退出市场的企业不少,但是“活”下来的,都成为了黄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柱。

  7月20日,2018湖北企业100强、2018湖北制造业企业100强及2018湖北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发布,黄石上榜企业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二。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付顺元介绍,在武汉持续“变胖”,宜昌、襄阳相继“瘦身”的情况下,黄石在“百强企业榜单”始终稳居第一方阵,领先其他兄弟市州。2017年全市新增规上企业81家,净增30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99家。大冶有色、华新水泥、大冶特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要规模有规模、要增长有增长、要利润有利润。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重点监测的50家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05.4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9.69%;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1.7亿元,占全市主营业务收入的72.4%;累计实现利润51.08亿元,同比增长91.68%。

  同时,黄石通过积极转换动能,内贸流通和外贸进出口呈齐头并进之势。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9.97亿元,同比增长12.1%;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2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6%;新增出口企业32家,新增出口企业完成出口1.4亿美元。

  营商环境有保障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黄石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企业认同感逐步提升。

  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产业集群方面,黄石已经形成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化工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及模具制造等十大产业集群,初步打造成型以各县市区为主要载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健全产业链,补齐链条上下游缺环,形成集聚效应。

  在体制机制方面,连续4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打造服务企业的平台和品牌,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称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先建后验”审批模式改革,投资项目从注册到开工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79个工作日缩短到28个工作日;通过政策“组合拳”,年为企业减负10亿多元,并加快闲置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实现资源要素有效供给。

  在政策扶持方面,出台“金融八条”,设立4支16亿元产业引导资金,市级投资融资平台资产规模达1164亿元;出台人才“黄金十条”,培育引进人才2.5万人;开发区先后制定出台金融、项目服务、创新创业、用工、人才等五个“黄金十条”政策,以及“高质量发展20条”,力促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后劲有力量 

  2018年进入“下半场”,黄石喜讯不断——

  7月19日,在第二届黄石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暨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智联电子PCB配套项目等7项目选择落子黄石;

  7月26日,第二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筹备会议宣布第二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将在黄石矿博园再度起航。

  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急速积蓄发展后劲,推动黄石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1年,沪士电子作为第一家台资线路板企业首选黄石,在沪士电子的带动下,欣兴电子、上达电子、定颖电子、西普电子等一批国际国内行业翘楚和龙头企业纷纷落子黄石。目前,黄石是华中区域PCB产业综合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

  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黄石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四梁八柱”。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四个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3%、48.8%、33.59%、181.07%,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87%,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4.6个百分点。

  通过创新,华新水泥致力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成套技术的研发和实践,加快推进企业环保转型;通过技改,新冶钢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型企业转型,上半年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15%。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0%,汉龙汽车、盛祥铜业等企业35个产品成功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产品,新增高新增加值6.3亿元,带动全市平均高新增加值率由19.54%提升到22.67%。

  “创新和技改,将为黄石工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市经信委副主任胡建华介绍,今年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有208个,计划总投资500亿元以上,重点调度的十大技改项目总投资在300亿元以上。上半年,黄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1%,全省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