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我市企业转型升级典型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黄石日报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努力还欠账积极绿未来”为题对新冶钢打造生态工厂进行了报道。 

  长江中游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在过去几十年里也留下了一堆生态欠账。一方面,欠账怎么补上?生态怎么修复?另一方面,经济怎么发展?产业怎么升级?肩负着保护和发展的双重压力,新冶钢又作出了哪些努力呢? 

  原来,新冶钢通过治理把生产排放的污水进行了净化回收利用。不过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污水堆积的泥塘,厂区的面貌和环境也与现在大相径庭。 

  新冶钢始建于19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为最早的特钢企业之一。新冶钢下属的东钢厂区毗邻长江,建成于50多年前。 

  新冶钢十几年前灰头土脸的环境,是当时黄石工业企业普遍产能落后、排放高的一个缩影。面对工业污染对城市生活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黄石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应该被提上很多责任企业的工作日程。 

  今年50多岁的张全安在东钢厂区工作生活30多年,东钢厂区曾经的高排放对当时环境造成的污染让他记忆深刻。他家就住在厂房的周边,白天如果把窗户打开,家里面都是厚厚的一层灰。这样的工业污染不仅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也逐渐侵蚀着长江的生态。 

  2011年,新冶钢决定关停淘汰东钢厂区的炼钢生产线。不过,像张全安这样在东钢厂区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员工当时并不理解,大家心里很忐忑,担心影响企业效益。 

  东钢厂区拥有土地总面积1500多亩,年产100多万吨钢铁,年创利税约2亿元。除了舍弃这一块蛋糕,新冶钢还面临2000多人的转移安置问题。为此,新冶钢公司也多次组织了员工座谈。当时张全安投了弃权票,他觉得心里没底。 

  关停东钢厂炼钢系统后,新冶钢又逐步淘汰了东钢厂区的其他落后产能。2013年我市明确提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2015年新冶钢彻底关停了整个东钢厂区,如今厂区周边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除了环境的改善,新冶钢的产业发展也在往前走,他们把东钢厂区的原有人员集中到主要生产线,并设法尽快让老厂区员工适应新的岗位。 

  关停东钢厂区的同时,新冶钢集中精力进行特钢的生产,并投入上百亿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能降低排放。2015年引进新生产线,每年仍然还要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 

  保护好生态,其实也就为发展铺好了更长远的道路。东钢厂区的退城入园对于黄石的整体规划更具有深厚的意义。黄石将依托关停的钢厂、水泥厂等现存车间厂房等设备设施,保留工业遗址原汁原味的同时,建设成工业文化产业园,推动黄石进行城市转型。 

  据介绍,新冶钢目前拥有特殊钢350万吨的产能,其高端特钢产品如今已经应用到航天科技等领域,产品远销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