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新发展理念领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黄石日报

  4月2日—4日,省政府督查组来黄开展一季度综合大督查,结果让人振奋!

  督查结果显示,黄石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展较好,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项指标均在全省排名第一,督查评分为97.78分,全省排名第一!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市经信委主任张焕明说,意料之外的是“分数比想象的还高”,情理之中则是黄石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的真实体现。

  2015年抓止跌,2016年抓转型,2017年抓赶超,黄石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领航高质量发展,为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工业基础。

  23日上午,东贝变频压缩机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五代机订单越来越少,六代机订单强势增长。”装配车间技术组长宋红兵介绍说,五代机是以前的普通压缩机,六代机是新研发的超高效变频压缩机,耗材少、体积小,动能却大幅增加,科技含量、市场认可度高,订单强势增长。今年一季度,东贝工业总产值达13.33亿元。

  从拼数量到拼质量,黄石企业走在前列!“以前是要吃饭、要生存,只有先从‘大路货’做起。现在没人要‘大路货’了,没有科技含量的产品,迟早会被市场淘汰。”黄石哈特贝尔精密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刚说。

  哈特贝尔先后进行了5次技术升级,不惜成本开展科研攻关,提升产品质量。以提高轴承倒角精度为例,投资数十万元、成立专业团队用整整半年时间,攻克的正负0.03毫米,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订单,在欧美等先进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口中抢下一大块肉。

  更好的产品、更高的质量、更快的效率,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

  “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意味着要一定程度上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和数量的追求,而更看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更看重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协同发展,更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徐凌说。

  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是黄石挣脱资源型城市桎梏的绝佳路径,也是推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契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顺应时代潮流,契合黄石实际。

  从解决“有没有”到着力“好不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经在黄石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呼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突破,推动黄石制造向黄石创造、黄石速度向黄石质量、黄石产品向黄石品牌转变。

  质量变革,大批“黄石造”很吃香——2017年全市名牌企业全年实现产值1173.95亿元,同比增长22.8%,名牌企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今年1月公布的2017年度湖北名牌名单,黄石29家企业上榜,包括美尔雅、东贝、远大、新冶钢、三丰智能、华新水泥等,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效率变革,工业效益大幅提升——从黄石制造迈向黄石智造,在实体经济领域正发生着深刻变革,速度与质量、效益实现统一。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35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整体盈利,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5.8%,其中50家重点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7.53%。数据显示,1—3月份,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长44.8%,在全省13个市州中排名第3;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74.6%,增幅排名全省第2;上缴税金增长26.3%,增幅全省排名第4。

  动力变革,更有韧性和活力——动动鼠标,完成买卖,从“扫一扫”支付到“刷刷脸”买单,这在黄石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经济新业态在黄石风起云涌,新动能逐渐挑起大梁,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1至2月全市通过举办年货节、汽车展、服装展等多个展会活动,期间有16家汽车销售企业同比增长10%以上。

  “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我市的转型之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高度契合,特别是去年,初步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红利。”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在“新春第一会”上说。

  这在主要经济指标上体现明显——近三年,黄石GDP分别增长5.3%、7.2%、7.7%,增速连年拔高并持续趋稳,实现筑底回升。尤其是去年,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工业及技改投资、企业效益、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增速在全省排位不断跃升。

  与之相呼应的是,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2017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1%,较上年回落3.5个百分点;相反,生物医药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均超过30%。

  “可以说,黄石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高速度,黄石的高速度就是从高质量转化而来。”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开启黄石复兴新征程,实现结构优化、方式转变、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比经济总量的扩大更为关键。

  4月16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通过十个“强力推进”,为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取得快速突破、工业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轨道指明道路。黄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思想和省委决策部署安排,抢抓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