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大气污染治理让蓝天白云常相伴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黄石日报

  穿了一辈子劳保服的锅炉工詹世新,如今穿上了白衬衣。

  17日清晨,美尔雅公司锅炉房工人詹世新和往常一样,准时按下了公司燃气锅炉的启动键,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值守工作。

  “清闲、干净。”詹世新说,他一直在美尔雅的锅炉房工作,以前公司用的是一个15蒸吨的燃煤锅炉,平均每天要烧100吨煤,他和其他5名工友一道起早贪黑为锅炉添煤、放炉渣,不但累得够呛,而且灰尘漫天。“鼻孔、耳朵眼儿全是黑的,每天洗几次澡都不顶用。”詹世新说:“不仅我们遭罪,烟煤锅炉的烟尘还老是引来周边居民的投诉。”去年上半年,公司投资近200万元,淘汰了原有的燃煤锅炉,安装了一台6蒸吨、一台8蒸吨的燃气锅炉,仅6蒸吨的燃气锅炉就能满足公司日常生产需要,8蒸吨的燃气锅炉作为备用热源,还可作为公司的空调供热源使用。

  严防燃煤源,加快城区燃煤锅炉淘汰,2015年以来,我市分两批先后拆除了城区10蒸吨、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195台,并对2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确保达标排放。

  治理大气污染,黄石激越奋进。

  发展大道上,3辆崭新的渣土运输车有序排成一行,正在市城管局渣土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往市车管所申领牌照。

  记者看到,新式渣土车不仅将以前车厢的“掀背式”覆盖方式变换为“滑盖式”覆盖,而且在车尾加装了防止渣土抛洒的密封条,同时将燃油提升到了国Ⅴ标准,渣土运输车的“颜值”和“实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渣土车司机李利军说:“以前的老款渣土车存在密闭不严实的情况,我们上路老是被交警、城管处罚。现在的新款渣土车密闭性能好,燃油也清洁许多。”

  市城管局渣土管理处副主任陈刚表示,首批引进的新式渣土车共计7台,主要挂靠在卉垚公司,城区5家渣土专营公司拥有的130多台渣土车,将在近期有序进行更新换代工作。

  近年来,我市引进了5家建筑渣土运输专营公司,不符合建筑垃圾运输条件的外来运输车辆、个体私车以及无资质的小型车队被全部淘汰。同时严禁渣土车辆随意倾倒建筑垃圾、随意更改路线,渣土车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运行的路线及轨迹能够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控。我市还在易发生撒漏和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重点路段和区域增设监视探头,并开展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采取“白天驻点、夜间巡线”的方式,对各城区重点道路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强力监管,让“泥头车”再不能胡乱“撒野”!

  护卫“黄石蓝”,我市大步前行——

  黄石热电厂,停产后的#209热电联产机组悄然静默,180米高的烟囱将在今年9月前拆除完毕,这又将成为黄石“蓝天行动”的又一力作。

  在准备拆除#209机组的同时,黄石热电厂去年底完成了#210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厂区的在线监控室内,#210机组的排放数据正在跳动:2018年3月,机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平均值为烟尘1.23mg/m3,二氧化硫23mg/m3,氮氧化物36mg/m3。“企业的排放指数,均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限值要求。”黄石热电厂生产技术部环保专工姚静说:“要想蓝天白云常在,环保理念一日不可淡忘,公司将继续全面落实节能減排的工作部署,共护蓝天白云。”

  目之所及,天蓝水碧;所到之处,风清气爽……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累计优良以上天数274天,优良率75.5%。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6微克/ 立方米和55微克/立方米。大气污染防治,让全市人民尽情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