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21小时保洁洗尘 让城市“颜值”高起来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黄石日报

  铁贺路沿线变清爽了。16日一大早,环卫工人邹萍和工友们忙碌了几个小时,完成了铁贺路责任段的第一轮普扫保洁任务,看着一车车垃圾被拖走、一堆堆尘土被冲净,邹萍疲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众所周知,以前的铁贺路铁山段扬尘污染时常“爆表”,由于每天各类过往机动车辆流量大、重车多,“脏乱差”问题严重,这几年铁山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投入100余万元,在铁贺路建立起车辆冲洗槽,为过往货车进行冲洗,有效减少了车辆的扬尘污染。同时该区加大了道路洒水降尘、清洗等工作力度,坚持每半小时对铁贺路洒水降尘一次,每周对重点人行道路段冲洗一次,并在铁贺路沿线栽种绿植,当地的扬尘污染得到了根本性的治理。

  环卫作业全员上路,打赢清扫保洁攻坚战,一直以来是我市应对道路扬尘污染的“法宝”。在市中心的交通路,环卫工人许细定一直和工友们保持着高强度的每日保洁作业,确保道路无垃圾、路面无扬尘。她告诉记者,目前交通路的环卫作业工人共有18人,按照全天候21小时的保洁要求,每班6人要负责道路8小时的保洁任务。城区人流量大,街面也更容易脏,为此,环卫部门构建起了“清扫、洒水洗尘、捡拾”为一体的作业模式,城区1700多名环卫工人坚持全员上岗作业,持续开展不间断的清扫保洁,抑制道路扬尘污染,保持街面干净整洁。

  在人工清扫的同时,机扫作业也正在城区快速推广。大泉路上,环卫工人张国统正驾驶着扫地车辆缓缓行进。大泉路作为过境通道,一直以来都因过往载重货车太多造成扬尘污染严重,近年来我市明确规定中心城区货车禁止通行,大泉路扬尘污染得以明显减少,为巩固扬尘污染防治成效,我市城管部门加大了大泉路的机械清扫作业力度,要求扫路车每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不间断在路面来回作业,做到人歇车不歇,确保路面无垃圾、无扬尘。

  机械清扫,如今对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黄石大道洒水车司机周健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对道路的洒水降尘频次是每天4到6趟,如今增加到了8趟以上。不仅如此,为防止洒水车对过往车辆行人造成影响,市城管局陆续对城区45辆洒水车进行改装作业,在保留车辆原有的高压冲洗装置前提下,为每辆作业车加装低压式喷淋装置,在两车道路面,平时作业时洒水车开启车尾装置进行喷淋作业,在两车道以上路面作业时,洒水车开启车头压嘴式前喷装置用于日常作业。市城管局规定:每晚10点至次日凌晨5点,道路清洗;4点30分至6点30分,高压冲洗;白天洒水实行低位低压喷雾作业……三管齐下确保抑尘降尘,目前我市按照“扫、冲、洗、喷”四管齐下的保洁模式,对全市183条道路实施标准化、精细化、精准化作业,配足了保洁力量,加大了小型作业车辆冲洗力度,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洗)作业率达到了85%。

  成绩显而易见,据市环保局通报,黄石市城区道路和建筑工地PM10监测均值已由2015年的1000微克/立方米降至目前的100微克/立方米以内,道路保洁措施成效显著,去年我市PM10年均浓度降至86微克/立方米。市城管局局长闵远良表示,为进一步加强道路环卫保洁质量,下陆区率先在全市城区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试点工作。今年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实施城市“绣花”工程,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和市容秩序专项整治,以良好市容秩序服务第十五届湖北省运动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