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建设项目资金纳入各区预算 黄石“厕所革命”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

整洁干净的公厕

 

  12日,记者在黄石港区天虹文化广场看到,当地一座徽派式建筑的公厕已现雏形,随着黄石先期试点公厕建设的任务陆续启动,标志着“厕所革命”工程全面铺开。

  根据市政府“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城管局积极牵头推进城市“厕所革命”,目前各城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将“厕所革命”建设项目资金纳入各区级年度预算。

  为了分担政府财政资金压力,破除老城区用地紧张的瓶颈,黄石港区探索引入社会资本,采取与商共建的新模式,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该区一方面与万达、摩尔城、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场达成合作意向,由商场提供用地,承担一定比例的建设资金,配合共建城市公厕;另一方面丰富公厕建设多功能化,如新华书店公厕在按标准设计的同时,融入ATM机、城市驿站等实用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优质和多元化的服务。

  目前,在学习借鉴深圳等城市做法的基础上,黄石结合实际制定了城区城市公厕标识标准图册及厕位使用电子标识,并计划在繁华地段增加多功能厕位LED显示智能引导系统,方便市民使用。如今黄石港区和下陆区分别先期试点启动天虹文化广场公厕和黄石北站公厕,天虹文化广场公厕占地70平方米,该公厕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黄石北站公厕占地约100平方米,该公厕内部装饰已基本完成,预计5月份完工。

  为确保黄石“厕所革命”工作按既定时序推进,市城管局对城市“厕所革命”工作实行“蓝、黄、红”挂牌督办机制,制定了《2018年黄石市城市“厕所革命”考核实施细则》和《黄石市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考核实施细则》,通过月度检查通报,季度挂牌督办,年度考核验收的方式,对各有关单位“厕所革命”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考核,确保行动计划有序推进。(黄石日报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