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全力以赴 决战决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

  文明,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持续动力和永恒主题,更是滋养人民幸福之花的营养源泉。4月9日,全市召开“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动员大会。发令枪已响,黄石启动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面对的是更加强劲的对手和更加激烈的竞争。然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结合前两轮黄石“创文”的宝贵经验,今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全力攻坚,合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美丽青山湖

  一座城市的孜孜追求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追求。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是中央文明委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荣誉,是目前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获得这项荣誉,对于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竞争力都十分有益。可以说,这一荣誉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一座城的梦想,一座城的向往。梦想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坚定步履!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市开始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倾注了热情和精力。多年的努力,黄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家级的荣誉,为获取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隔32年,黄石再次成为湖北省十五届运动会主会场,又恰逢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三年周期的第一年,历史正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摆在了黄石的面前。

  在前两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虽然全市整体文明指数逐年提升,但是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差距。

  “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创城的打基础之年,正好赶上我们承办省运会,两者高度契合,必须扭在一起抓,用文明创建成果来服务省运会,用省运会举办来检阅城市文明素质。”在4月9日召开的全市“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动员大会上,市长董卫民强调。

  创建文明城市对黄石而言,意义重大而特殊。就在去年,大冶市跻身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新增3个全国文明镇村。好消息接踵而至:春节前夕,黄石再次喜获佳音——中央文明办正式确定黄石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黄石取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然而,在这新的一轮创建周期,全国地级提名资格城市数量增至114个,达到历届之最,这其中,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实力强劲的新锐,纷纷提出了“再战必胜”或“首创必成”的口号,竞争尤为激烈。

  有竞争才有动力。今年起,心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美丽梦想,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夺牌子”的要求,黄石人正以高昂的姿态、文明的力量,阔步迈向新征程,再次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

 

 772号楼居民共庆佳节 

 

  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而是让老百姓受益;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老百姓得实惠。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不仅要吃好穿好住好,还追求文化丰富、精神充实、环境舒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过程。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宗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设计了一系列有效载体,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对城乡居民养老金、大病统筹支付限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主动提标,加大住房保障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街面清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都让市民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暖心“红利”。可以说,创建工作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指,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之举,是一件群众真正赞成、支持的实事好事。

  在黄石,一辆辆色彩艳丽的共享单车在大街小巷中穿行,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出行。同时,公共厕所、公交站台、公共停车场、免费wifi覆盖等建设已全面铺开,让城市生活更加“智慧”……投放共享单车、免费WIFI覆盖、公厕改革,对于一个城市,似乎并非当务之急的大事,但对广大城乡居民来说,却直接提高了生活质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让城乡居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离开了群众的参与,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正是全城百姓众志成城,东楚大地,才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

  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文明从脚下起步”“公交让座日”等系列宣传活动丰富开展。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挖掘、推选更多的道德模范、“黄石楷模”,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经典诵读等道德实践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引导各类志愿者参与创建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大力倡导文明服务,在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持续开展规范化服务创评活动,实施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各领域各行业文明服务水平。老百姓还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和“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等活动,为城市文明“挑刺”。

  一系列举措将推进创建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制度化,正逐渐撑起黄石文明的新高度。

 

美化楼道 

  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高荣誉,她的创建标准最严也最高。

  通过多年持续深入的城市创建活动,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山水园林城市逐步形成,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多年的创建,我市城市的硬环境在不断改善,但部分市民的素质却没有相应提升,乱穿马路、随地吐痰;部分商家占道经营、店外摆摊;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违章行驶;部分小区、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等现象仍屡禁不止。

  在我们身边也存在着文明乐章上的断点。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出现形形色色的不和谐:摩托车抢占马路空间、机动车随意调头与加塞;不少市民也喜欢把公园当成自家花园而任意采撷;排档、烧烤摊总喜欢把人行道当成自家的“宴会厅堂”……

  部分地方和部门还未摆正思想,主动性还不强,创建实招还不多,实效还不明显。硬件上存在不足,城市道路、市政设施等硬件设施不完善,管网破损、乱搭乱盖、路灯缺失,机非分离等安全设施不达标;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占道经营普遍存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阻碍了文明创建的步伐。此外,教育引导不够,机动车乱停车,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还很普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市民的文明观念还没有充分养成。

  面对不足怎么办?各城区标准短板,合力攻坚。“干部与群众结对联动,街道社区与区直部门联动,主干道与背街小巷、生活小区联动,重点与全面联动,做到发现问题在一些,解决问题在一线,日常管理在一线,确保不留死角。”“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依法整治乱摆摊设点、游摊商贩、乱张贴小广告、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品位。”“开展文明创建新区(社区)挑战赛、擂台赛,利用“每周一星”平台,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并加以引导宣传,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风尚。”“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山美、水美、人更美”的铁山形象。”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的软硬环境。城区要洗脸,按期完成湖滨大道、迎宾大道、广州路等道路提档升级,扎实抓好磁湖湿地公园、团城山客运枢纽等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打造一批城区绿地小景;景区要增色,加快景区提档升级,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标识、标牌及安全防护设施,加强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及业务培训,规范餐饮、住宿、交通等收费,严厉打击欺宰游客行为;乡村要扮靓,在农村同步推进村庄大整治,在机关、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大美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热切期盼。开弓没有回头箭,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努力实现创建目标,为黄石再添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我们的城市将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黄石日报 罗炜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