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广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8-02-24  来源:黄石日报

  日前,国家文物局主管的文博考古全行业全国性权威媒体——《中国文物报》,以《小团队大事业》为题,用3000多字的篇幅,全方位报道了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这一新年“开门红”,进一步激励着我市文物保护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工业遗产是一个城市工业发展的缩影。黄石地区矿冶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数千年的矿冶文化生产活动,为黄石留下了数以百计的与矿冶生产活动相关的古代遗址和近现代工业遗产。这些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的工业遗产集中保存在一个城市,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属少见。2012年11月,黄石矿冶工业遗产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是我国唯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工业遗产。

  据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为摸清黄石工业遗产家底,也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制定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我市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境内1840年1月至1979年12月的民族工业企业、建筑、设备设施等遗存及图纸、文件、影像资料等,进行了全面大普查。普查历时8个月,对市域范围内80多家工业企业200多个工业遗存点进行了测量、摄影和文史研究,基本摸清了黄石工业遗产家底。目前,市文物局正组织专家编制普查报告,并将报市政府公布工业遗产名录、工业遗产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