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出炉 黄石2镇5村上榜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黄石日报

  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求,促进优秀传统建筑艺术的传承和延续,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已于日前公布了第一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全省仅7镇18村上榜,其中,黄石就有2镇5村。 

  7个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中,黄石有阳新县兴国镇、大冶市金牛镇;18个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中,大冶市金湖街办上冯村、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阳新县浮屠镇玉堍村、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开发区大王镇金寨村上榜。 

  根据要求,名单公布后,各地需在一年内组织编制完成保护规划,报送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备案。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应以保护规划为依据,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依法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黄石作为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具有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及条件。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争矿冶工业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