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全力绘制文旅融合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黄石日报

  至美山水、古意村落、千年炉火、红色景区……说到黄石,人们总是说不尽道不尽其文化魅力,山水奇趣。 

  “打造最美工业城市,把工业文明转化为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工业旅游的重视,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纷纷响应。作为一座有着三千年矿冶文化和完整工业文明演化史的城市,黄石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如何将其保护好、发掘好,成为了当前全市关注的热点。 

  市人大代表唐国友大力倡导推进全市工业遗址串珠成链,“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华新水泥厂旧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这四大工业遗址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基础较好,且之间都有铁路连接,都有建成旅游景区的强烈意愿。”目前,我市已就该四大遗址制定了《“黄金宝石地、工业文博园”旅游项目策划书》,唐国友建议,按照策划书的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四大工业遗址项目建设,尽快将黄石四大工业遗址打造成全国独有、世界知名的工业旅游项目。 

  市政协委员巫剑、刘真等,则就加强顶层设计,改革管理体制,实施政企合作发展战略等具体举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加快设施建设,加大工业遗址开发力度的同时,还需创新旅游模式,提升工业旅游的体验感,加强导游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帮助旅行社做大做强。还可以通过发展研学旅行事业作为突破口,将我市打造为工业旅游教育基地。” 

  一座城如同一个人,有其独特的气质。我市既有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还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颜值,有刚强、坚韧的一面,还有柔美、灵秀的一面,既有有形的山水资源、工业遗迹,也有传统文化旅游文化资源,这些共同构成独特的城市人文风情。 

  “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扶持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市政协委员左党成认为,目前磁湖周边的空间利用率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从华新水泥旧址到情人路这一带,很多沿街建筑不是空置就是没有发挥出应有价值。“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一带进行一体化的设计和打造,建成一个包括黄石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在内的传统文化展示区,这不仅有助于磁湖周边文化旅游的开发,还可以促进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黄石汉剧文化源远流长。目前,我市虽然有汉剧团,但没有固定场所,经费短缺,招生难,许多汉剧的优秀剧目和传统技艺面临断代、失传危险,急需加以抢救和保护。市人大代表童秋生建议加强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改善戏曲创作生产条件,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方式,为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免费或低价提供排练演出场所;重点资助基层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在购置和更新服装、乐器、灯光、音响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扶持汉剧更好传承发展。 

  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有助于更好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要着力推动资本要素发展更好提升融资能力。市人大代表柯有华建议,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统筹规划,制定措施保护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与传承并举,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补助。 

  市人大代表程华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力度,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积极运用现有闲置厂房,加强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更好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菲建议对大冶花鼓、渔鼓、哦吙腔、玉莲环、插田锣、大冶高腔等优秀文化进行调查摸底,梳理本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种类,传承人等。重点推进、区域联动、产业融合,全面铺开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3D”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