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黄石强力推进重点文物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东楚晚报

  昨日,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前往华新水泥厂旧址,就24号提案《关于把黄石市建设成中国最美工业城市的建议》进行追踪督办。

  粗大的管道,高大的罐体,绵延百多米的厂房……在华新水泥厂旧址上,黄石建起了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曾经暗灰色的厂房和锈迹斑斑的机器,被重新赋予生命,历史的记忆正徐徐铺展开来。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期间,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局部对外开放,不少市民免费进入博物馆参观。

  为把黄石市建设成中国最美工业城市,黄石加强了工业遗产保护及申遗工作。一方面,黄石工业遗址坚持科学保护,规划先行。黄石组织完成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规划》《华新水泥厂旧址保护与展示利用方案(一期)》等规划、方案的编制设计工作,同时还将启动《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规划》等其他重要工业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另一方面,黄石先后颁布了《黄石工业遗产保护管理暂行办法》《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试行)》《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工业遗址进行依法保护。2017年1月1日施行的《黄石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标志着黄石工业遗产保护正式步入法治引领新时代。

  按照规划先行原则,黄石启动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目前,华新旧址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正在强力推进。黄石市文新广局党组成员、市文物局(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局长(馆长)邹晓芳介绍,截至11月底,华新水泥厂旧址安防工程项目(一期)、用电项目(一期)、“S-27包装车间、S-28包装站台”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施工)项目、1—3号湿法旋窑保护与展示利用项目等已完工。

  下一步,文化部门将对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规范要求,全力推进我市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